好書試讀/尊重父母的選擇,珍惜當下、快樂生活

面對老後的父母,子女的態度不是只能「必須聽長輩的話」或「想辦法說服對方」極端的二選一。《與父母相處不內傷》一書嘗試從各種角度列舉與父母折衷溝通的諸多方式,讀者試閱心得分享:

其實年長者有時候只是想找人聽她說話,或講講以前的風光偉業。 圖/freepik

其實年長者有時候只是想找人聽她說話,或講講以前的風光偉業。 圖/freepik

當我爸爸快80歲時,我曾問他:「你為什麼要一直看電視?」我爸回說:「不然我要做什麼?」

那時候的我也不知道能回什麼,總是心裡希望他能學學其他年長者,出外運動或學習東西,現在看過《與父母相處不內傷》這本書之後,才真正了解長輩內心的想法,裡面提到長輩「只要過得快樂,生活不一定要有明確的目標。」

就像我爸,白天去田裡工作,跟田裡的狗玩,看看股票,晚上看八點檔,自在快樂,何必勉強自己學習沒興趣的事物?

書中有句話「忘不掉的事,不用勉強忘記。」打破我以往的觀念,覺得不好的事情要想辦法淡忘掉,不論是年長者,或已是中年人的我,多少會經歷不少讓人悲傷的事,與其想盡辦法忘記,還是忘不掉,不如「和過去一樣自然地生活」吧!也由於這句話,讓我不會執著在努力忘記某些不愉快的事物上!

最後「好好傾聽父母的煩惱或擔憂,不一定要給意見」,其實年長者有時候只是想找人聽她說話,或講講以前的風光偉業,以前我真的會打斷說:「那是以前你們那個年代,媳婦才會這麼孝順,現在都什麼年代了?」

但現在我會聽長輩說完,然後說:「真的喔!是喔!」雖然有些回憶,已經講了很多次,但能聽到父母講述以前的故事,還是覺得很珍惜,也很幸福!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圖/時報出版提供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圖/時報出版提供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2021/10/19時報出版│精彩書摘搶先看

延伸閱讀

買基金不是配息愈高愈好!還要看「這項」指標

退休校長開畫廊、學音樂「即使會碰壁,但人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

2021嘉義藝術節登場!百場精彩演出,從民間「長」出來

好書試讀/爸媽在想什麼?多一點體諒、少一點內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