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長開畫廊、學音樂「即使會碰壁,但人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

倪靜貴今年8月才從新北高中校長退休,9月就在學校附近開設「四季藝術畫廊工作室」。她說,退休後是另一個人生的開始,她因為兒子一句話開畫廊,還學音樂、甚至教學生如何讀英文小說,退休後幾乎不得閒。

倪靜貴8月從高中校長職位退休,9月就開設畫室。
 圖/江婉儀 攝影

倪靜貴8月從高中校長職位退休,9月就開設畫室。 圖/江婉儀 攝影

倪靜貴的畫室剛開幕2個多月,有素描班讓學生從基底學起,課程中,倪靜貴也運用音樂、英文專長,讓學生可以學習到多項技能。

她說,畫畫過程中會播放交響樂、聲樂等,讓學生沉浸在藝術氛圍中學習,還有學生不是來學畫,而是來學如何讀英文小說,她也教得很開心。

倪靜貴回憶,10多年前還在新莊高中校長任內時,當時陪兒子考研究所,要在教室外等待,自己就帶了2、3支色鉛筆,看著眼前一棵樹開始描繪,沒想到兒子居然說「媽媽你有繪畫天賦耶」。就這樣她開始拜師學藝,一頭栽進美術天地裡。

倪靜貴現在畫室除了學生,也有醫師或銀行行員組團來學畫,下一步最想推廣到社區。

倪靜貴過去為了練琴常常餓著肚子去排隊搶鋼琴教室,或是到處向人借鋼琴練習。
 圖...

倪靜貴過去為了練琴常常餓著肚子去排隊搶鋼琴教室,或是到處向人借鋼琴練習。 圖/倪靜貴提供

倪靜貴:學習興趣 投資自己

倪靜貴屆滿65歲退休,她說,退休不只要考慮積蓄是否足夠,更要花時間學習興趣、投資自己,年紀不是問題,不要覺得不會、沒學過就放棄,只要持續做「10年一定有成」,更可以成為心靈依靠。

倪靜貴說,很多老人家沒有專長或興趣,平時常聽廣播音樂、看電視買藥,頂多到公園打拳、跳舞或爬山,但都無法成為生活的精神寄託;興趣不一樣,會跟著自己一輩子。她說,要知道自己愛什麼,追求過程中即便碰到困難,也會努力克服。

倪靜貴以自身為例,假設可活到95歲,卻沒有喜歡的興趣或事物,餘生就只能不斷找事情打發時間,她鼓勵退休人士要主動跨出第一步,持續不斷一定會有成果。

延伸閱讀

1日生態遊-金城湖景致優、水鳥舞,再騎鐵馬去賞蟹

單邊腿腫脹-你靜脈栓塞了嗎?醫師提醒「大小腳」

最靠近市區的森林-新化林場,跟著魏德聖走進台灣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5方法擺脫它!簡易禦寒食譜加碼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