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不是配息愈高愈好!還要看「這項」指標

阿明在選擇基金 時,傾向選擇購買能穩定配息 的基金,因為每隔一段時間都能固定收到一筆錢,跟其他一開始投資下去,直到賣出以前都沒辦法拿到實際金錢的商品比起來,似乎有保障而安心許多。

但事實上能穩定配息的真的就是好商品嗎?阿明還看到某基金商品標榜配息率最高可達10%,心想只要每投入100元,就能有10元的收益,更是心動。但配息率高真的等於報酬率高、收益好嗎?《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了解「配息」的眉角,看懂「含息報酬率 」才是賺錢關鍵!

要知道哪個是賺錢的參考值,就必須先知道配息率的定義。 圖/freepik

要知道哪個是賺錢的參考值,就必須先知道配息率的定義。 圖/freepik

配息率和基金績效,哪個才是賺錢的參考值?

要知道哪個是賺錢的參考值,就必須先知道配息率的定義。首先,我們先來了解配息率的計算方式,而以下為配息率的計算公式:

其中,除息日指的是基金將利息分配出去的日子,因此基金淨值會因為配息減少,而公式中寫的「除息日前一日淨值」就是指在配息前基金的淨值。

假設阿明購買某A基金淨值為125元,而當月的配息為0.5元,這一期的配息率即為(0.5÷125)×100%=0.4%,而因為此基金配息頻率是以「月」做計算,所以又稱作月配息率。

若想比較不同配息頻率的基金,像是比較月配息率0.4%與季配息率1%時,究竟要如何得知哪個配息率比較高呢?這時,我們可以將這些轉化成「年化配息率」,換成同一個單位就能更容易的做比較了。而年化配息率的公式如下:

以此範例而言,月配息率0.4%可以藉以上公式換算成年化配息率為0.4%×12次=4.8%;季配息率1%則可換算成年化配息率為1%×4次=4%,比較其年化配息率後就能發現,月配息率0.4%的基金的配息高於季配息率1%的基金。

再來,我們可以計算含息報酬率以了解自己在這一期賺了多少錢:

假設A基金在阿明以125元購買後,經過第一次配息0.5元,而目前的市價仍為125元,此時的含息報酬率即為(125+0.5-125)/125=0.4%。

真正的基金績效應該看「含息報酬率」

從以上配息來源和配息率的說明,我們不難發現,基金賺不賺錢不一定能從配息率看出來,而高配息率也不等於高報酬!基金在高配息的同時,很有可能只是配回本金,這樣就只是把你從口袋中拿出的錢再還給你而已,根本沒有所謂的投資獲利,甚至還有機會讓基金淨值下降,減少未來的可以獲得報酬。

若真的想知道投資基金實際上是否賺錢,真正的基金績效應該要觀察基金報告上的含息報酬率,千萬不能拿只拿配息率做為依據。

挑基金時,績效跟配息率如何取捨?

雖然配息率不等於投資獲利,但在挑選基金時配息率與基金績效都是重要參考值。若想著重於投資獲利,讓資金有較快速的成長並產生複利效果,此時績效就是需要著重的目標。

而若在意的是穩定的現金流,也想要獲利及早放回自己口袋的話,配息率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值。因此,在選擇基金前應該先問問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才能得到最大效益。想看更多「配息」商品的投資技巧,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關於配息這件事

延伸閱讀

是澱粉還是蔬菜?別再傻傻分不清!

退休校長開畫廊、學音樂「即使會碰壁,但人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

2021嘉義藝術節登場!百場精彩演出,從民間「長」出來

1日生態遊-金城湖景致優、水鳥舞,再騎鐵馬去賞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