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他把事業「變精緻」,手工打造漁業歷史

住在基隆市和平島的洪坤湖,原本從事遊艇製造,退休後利用自身造船技術,成為手工漁船模型工藝創作者。所有設計圖、材質都依原型漁船打造,是仿真的縮小版,撈煤船、雙拖漁船、標旗魚船、遠洋漁船等,保留基隆過去的漁業發展及漁船演進,退休後生活更多彩多姿。

住在基隆市和平島的洪坤湖,原本從事遊艇製造,退休後以自身造船技術,創作手工漁船模...

住在基隆市和平島的洪坤湖,原本從事遊艇製造,退休後以自身造船技術,創作手工漁船模型。 圖/游明煌 攝影

69歲洪坤湖,15歲時就和哥哥一起向父親洪蚶目學習造船技藝,父親的技藝則承襲日本師傅。洪坤湖從基層學起,3年4個月後出師,逐漸參與重要造船工作。

他一直與父親的造船團隊工作,直到父親去世、老師傅們年邁退休,和平島造船業漸漸没落,才轉至遊艇製造,並看書自學精進技術。

洪坤湖家中收藏模型船,有如基隆漁業發展史。 圖/游明煌 攝影

洪坤湖家中收藏模型船,有如基隆漁業發展史。 圖/游明煌 攝影

10多年前有次社區辦文化創意活動,鄉親見剛退休的洪坤湖會造遊艇,邀他做模型漁船參展,展出後大受歡迎。洪坤湖從此埋頭模型船,工作室就在他家2樓,夜半經常還亮著光,如今很多收藏家、文化館都指名他訂做。

受父親嚴格製圖技術指導影響,洪坤湖的模型船都是仿真打造,按原船正確尺寸,縮小比例後製成。零件取材稍做變通,漁船燈改用LED燈,欄干以餅干鐵盒代替,融入生活用品。

洪坤湖打造的基隆港拖船模型。 圖/游明煌 攝影

洪坤湖打造的基隆港拖船模型。 圖/游明煌 攝影

洪坤湖工作室裡擺滿上百艘各式漁船模型,都收藏在衣櫃裡。 圖/游明煌 攝影

洪坤湖工作室裡擺滿上百艘各式漁船模型,都收藏在衣櫃裡。 圖/游明煌 攝影

「很多老漁船都沒有了,再不做快失傳了。」他的工作室裡,擺滿上百艘各式漁船模型,都收藏在衣櫃裡,有人來參觀才打開。他的木造漁船就像是基隆漁業發展史,每艘都有不同的故事。

「我的船都能下水,只是小一號。」洪坤湖說,退休後有這些模型船相伴,生活更精采,也把模型船技術傳承下去,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和平島這段風光歲月。

話匣子打開,洪坤湖說,撈煤船已失傳了,以前基隆河上游還有採礦,撈煤船把掉到河裡的煤撈上岸,是很特殊的行業,言語間盡是對撈煤船的懷念。

洪坤湖說,以前基隆河上游有採礦,撈煤船把掉到河裡的煤撈上岸,是很特殊的行業,早已...

洪坤湖說,以前基隆河上游有採礦,撈煤船把掉到河裡的煤撈上岸,是很特殊的行業,早已失傳多年。 圖/游明煌 攝影

洪坤湖的模型船都仿真打造,依家傳原型漁船設計圖,縮小尺寸製成。 圖/游明煌 攝影

洪坤湖的模型船都仿真打造,依家傳原型漁船設計圖,縮小尺寸製成。 圖/游明煌 攝影

他說,以前八斗子有很多標旗魚船作業,但現在基隆沒人標魚了。他比著標旗魚船前端說,「就站在這裡標魚」,以前抓旗魚很不容易,因旗魚浮出來的時間很短,「看魚手」會先看魚動向,用手勢引導船長開船,風浪大,整艘船上下搖晃,全憑老經驗才能射中。

還有以前基隆港、高雄港常見的舢板漁船,洪坤湖說,舢板漁船靠雙槳划,後來雙拖漁船多了,作業時兩船平行合拖一個拖網,一次可以抓不少魚。

延伸閱讀

北國之春/屏東「四重溪溫泉季」明晚正式點燈!

捨棄退休俸,從空軍飛轉民航機師 移居台東開啟「漸進退休」

時尚老人/林經甫:找出心之所向,點亮生命價值

30秒運動示範/3招瘦肚操 快速剷平小腹贅肉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