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溪水暴漲怎麼辦?從事發3徵兆到自救3原則,握黃金逃離時間!

最近溪邊暴漲導致民眾受困的事件頻傳,夏天去溪邊消暑是人之常情,不過因為台灣的山區容易午後雷陣雨,常因為上游下雨造成溪水暴漲 ,不知情的民眾往往發現過晚而被困在溪流的對岸甚至卡在溪流中間,進而發生憾事,像是著名的八掌溪事件。

因此,除了大雨後不要去溪邊玩耍以外,也要懂得觀察幾個溪水暴漲前的徵兆。

除了大雨後不要去溪邊玩耍以外,也要懂得觀察幾個溪水暴漲前的徵兆。 圖/像一條魚l...

除了大雨後不要去溪邊玩耍以外,也要懂得觀察幾個溪水暴漲前的徵兆。 圖/像一條魚likeafish

三個溪水暴漲會有的徵兆

一、溪水齊頭水漲

在某些溪水流域暴漲前,會出現一波「等速度推進且後方混濁」的水流,高度略高於原本的清澈溪水,而這波混濁的水流蓋過清澈的溪水以後,大概只剩5~10秒的時間離開準備暴漲的水域。

在某些溪水流域暴漲前,會出現一波「等速度推進且後方混濁」的水流。 圖/羅東林管處...

在某些溪水流域暴漲前,會出現一波「等速度推進且後方混濁」的水流。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二、水面變得混濁

由於每流河域地形不同,並不是所有流域都會發生所謂的「齊頭水」,有些河道是純粹溪水會夾帶大量落葉、枯枝和泥沙形成滾滾黃流,這也是溪水暴漲的前兆。

溪水會夾帶大量落葉、枯枝和泥沙形成滾滾黃流,這也是溪水暴漲的前兆。 圖/像一條魚...

溪水會夾帶大量落葉、枯枝和泥沙形成滾滾黃流,這也是溪水暴漲的前兆。 圖/像一條魚likeafish

三、水流突然加速

溪水暴漲通常在前端一定是有超出原本河道的水量驟降下來,以致於會讓水流的速度推進加速,通常這種水流都會陪隨著第二種狀況出現,只要有危機意識仔細觀察應該都不難察覺。

如果真的來不及逃離,怎麼辦?

如果是困在溪的對岸,來到安全的地方之後立刻報警求援;如果是卡在溪流中央,岸上的人可以想辦法提供救援。

溪水暴漲通常在前端一定是有超出原本河道的水量驟降下來,以致於會讓水流的速度推進加...

溪水暴漲通常在前端一定是有超出原本河道的水量驟降下來,以致於會讓水流的速度推進加速 圖/像一條魚likeafish

1、徒手救援

分為「手援」和「腳援」,手援可以趴在岸上伸出手給溺者,或是一手拉著岸邊有著力點的東西、一手伸給待救援者。腳援則是雙手抓住岸邊有著力點的東西,腳伸出去延伸給待救援者抓。

2、物體救援

利用樹枝、竹竿、木棒、大毛巾、繩子或是任何可延伸的東西遞給待救援者讓他抓住,再將溺者拉回岸上。也可將繩子綁上救生衣、防水袋或魚雷浮標等浮具拋擲給待救援者。

3、涉水救援

如果現場人夠多的話可以使用此方法。救援者互相面向相反方向握住彼此的手腕,第一人抓住岸邊固定物,用人鏈的方式同心協力自岸邊慢慢接近待救援者,再將其拉回岸上。不過如果溪水真得過於湍急或是溪水過深,不建議用此方法,以免更多人被沖走造成溺水。

縣消防局在八掌溪進行救災演練,消防員在水中組成「人鏈」,攔下溺水者。 圖/熊迺祺...

縣消防局在八掌溪進行救災演練,消防員在水中組成「人鏈」,攔下溺水者。 圖/熊迺祺 攝影

學習在踩不到底的地方也能游泳:踩水、抬頭蛙

台灣因島嶼小高山林立造成溪谷溪流湍急且蜿蜒,水流流速快且容易形成渦流及高低落差的深潭瀑布。因此,如果不小心在溪流中跌倒或踩空滑入深潭,就很容易被帶到下游發生意外。

多數人發生意外的場景如下:

1、站在溪中央或坐在岸邊玩耍。

2、不小心重心不穩跌倒或滑落深潭。

3、因為不會在踩不到底的地方游泳導致溺水。

當你不小心掉到踩不到底的深潭時,第一件事就是先「踩水」,讓自己的頭保持在水面上,稍作休息判斷當下狀況;接著,利用「抬頭蛙」順著水流流向游上岸,千萬不要逆流而上。多數的深潭範圍都不會太大,離岸距離不會超過10公尺,所以我們只需要要有基本的續航力,就能夠讓自己脫離險境。

利用抬頭蛙順著水流流向游上岸。 圖/像一條魚likeafish

利用抬頭蛙順著水流流向游上岸。 圖/像一條魚likeafish

結語

當遇到發現溪水暴漲徵兆時,真的不要多想,立刻跑離就對了,寧願誤判多跑一趟也不要有機會讓自己深陷危險之中;從看到徵兆到溪水暴漲只有十多秒,把握黃金逃離時間,讓你出門在外更安全。除此之外,為了避免溪邊玩耍出意外,我們還是必須加強自身的游泳技能,對自己的安全才有保障。

本文轉載自《像一條魚likeafish - 荷蘭游泳教育、水域安全觀念、水中自救技巧》

延伸閱讀

想靠「以房養老」換生活費?2大風險要留意!

打了新冠疫苗還要打流感嗎?醫師:最新研究好處有這些

「保證獲利、保證拿回本金...」吳淡如:別被華麗數字賠上一輩子的養老金!

校長退休17年-赴監獄教受刑人揮毫,重新練寫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