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退休17年-赴監獄教受刑人揮毫,重新練寫人生

曾獲教育部教育終身奉獻獎的78歲張自強,從小熱愛書法 ,17年前校長退休後投入志工 行列,連續10年到台中女子監獄教書法。張謙虛地說,自己很笨,靠勤能補拙,他知道受刑人年輕不懂事、誤入歧途,他教書法,更鼓勵受刑人學習「裱框」,希望幫助他們出獄後開啟新人生。

78歲張自強幫助受刑人媒合裱框師傅,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這幅九屏作品裱框就出自受...

78歲張自強幫助受刑人媒合裱框師傅,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這幅九屏作品裱框就出自受刑人巧手。 圖/林佩均 攝影

「跟老婆就像出門郊遊,邊開車邊聊天去女監上課。」口罩掩飾不住張自強的笑容,10年前他到台中女子監獄教書法,看見受刑人眼神間的求知慾望,隨後熱愛國畫的妻子也投入授課,每周五到台中女子監獄上課,是夫妻倆最歡樂的時光。

張自強受父親薰陶,5歲時父親送他一本書法字帖習字,開啟他的書法之旅。在任教豐原高中校長、台中啟明學校校長期間,張自強練字不間斷,17年前退休,張更投入推廣書法文學,主動到台中女子監獄授課教書法。

「希望能幫助受刑人出獄找回新人生。」張自強發現多數受刑人年少輕狂,誤入吸毒、販毒而入獄,在獄中他們靜心抄寫心經、學習書法,張不吝嗇與學生共同創作,並在全國各地展出作品,拉他們一把。

張自強分享抗衰老秘訣就是「活到老,學到老」,他與妻子都熱愛藝術,不敢說「不會變老...

張自強分享抗衰老秘訣就是「活到老,學到老」,他與妻子都熱愛藝術,不敢說「不會變老」,但學習讓人「減緩衰老」、「心情愉悅」,他相當期待接下來的八旬生活。 圖/林佩均 攝影

張自強知道光靠寫書法難賺錢,他幫助受刑人媒合裱框師傅,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光這次展出200多幅的裱框費用就高達10萬元,這是一份可以幫助他們站起來的工作」,言語間,張自強彷彿一位替孩子用心著想的父母,句句透露著溫暖。

在社區大學的書法課上,有一位年紀比他還大的「學生」張靜枝,張自強感佩,她高齡82歲,對書法相當有熱情,也曾天外飛來一筆詢問他,「老了,半夜睡不著怎麼辦?」張笑答,寫書法練失眠,寫一個小時包準睡意湧上,逗得全班哄堂大笑。

78歲張自強幫助受刑人媒合裱框師傅,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這幅九屏作品裱框就出自受...

78歲張自強幫助受刑人媒合裱框師傅,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這幅九屏作品裱框就出自受刑人巧手。 圖/林佩均 攝影

張自強分享自身抗衰老秘訣是「活到老,學到老」,他與妻子都熱愛藝術,不敢說「不會變老」,但學習讓人「減緩衰老」、「心情愉悅」,他相當期待接下來的八旬生活。

9月17日至10月17日張自強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人老書猶未,老實寫字」書法展,場布完200餘件作品,他的臉上絲毫未見疲倦,興奮介紹與台中女子監獄的師生作品,還有兒時臨摹的書法回憶,雙眼散發光芒、神采奕奕。

延伸閱讀

40歲保單變貴好有感 最晚幾歲該買齊?

「球棒變金鋤」61歲謝萬來放棄百萬年薪,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時序入秋-南投山頂漸褪色,百年銀杏林披金黃大衣

退休至少準備3年-除了積蓄、還有健康跟人際關係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