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拳擊國手到雕塑家!72歲王英信開美術館,為偏鄉推動藝文之美

知名雕塑 家王英信投入藝術創作近半世紀,卻鮮少人知,72歲的他曾是叱吒擂台的拳擊國手,壯年決心換跑道,用打拳的手捏出一座座柔情萬千的作品,就算退休,並慢慢交棒給同為藝術家的兒子,仍與兒子攜手致力雕塑藝術向下扎根。

知名雕塑家王英信曾是叱吒擂台的拳擊國手。 圖/賴香珊 攝影

知名雕塑家王英信曾是叱吒擂台的拳擊國手。 圖/賴香珊 攝影

王英信高中時對讀書不感興趣,也沒指望透過聯考升學,意外接觸拳擊學習競技,靠著拳頭以優異體育成績保送台中體專,曾拿過全國輕甲級冠軍,還代表台灣出國參賽7次,退伍後本以為能去當體育老師,沒想到卻苦無機會。

當年不少拳擊手為謀生,離開體壇受雇於酒店當保鑣,他自認不適合當「兄弟」,望著父親的骨董收藏,重新思索人生。他想起自幼就喜愛且接觸不少藝術品,耐不住體內藝術天分的躁動,20多歲的他決心換跑道。

王英信說,他非美術科班出身,起步又晚,只能憑著運動家精神及對藝術的喜愛,拿出打拳時練出的吃苦能耐和毅力,不斷重複練習技巧,覺得形塑感覺不對就毀掉重捏,甚至做到徹夜未眠,直到滿意才停手。

王英信努力自我突破下,成功在雕塑界闖出一片天,曾獲台陽美展金牌獎、楊三郎美術館獎等殊榮,更3次入選門檻極高的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與法國藝術家沙龍國家榮譽獎等國際獎項,並在南投縣草屯鎮中潭公路旁創設「王英信美術館」。

如今,王英信已年逾七旬,創作量不及以往,美術館事務也漸交棒給同為藝術家的兒子王雄國,但他退而不休 ,持續在號稱「文化沙漠」的南投推動藝術文化產業,甚至當起館內導覽員,帶偏鄉孩子感受雕塑之美。

王英信退而不休 創作之餘務農

王英信上了年紀後,退而不休仍忠於所愛,持續雕塑創作,今年在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逝世一周年前夕,完成他英挺雄壯的將軍鑄像;而王打拳的手不僅做雕塑,也變成自耕小農,與妻子種蔬果、養魚,過起自給自足的「半農」生活。

「從事藝術與一般工作雷同,又不太一樣。」他說,雷同在於隨年齡增長、體力下降,生產力下滑,不一樣的就是,藝術創作不太限制場域,他家就是工作室,就算年逾七旬仍退而不休,忠於所愛,幾乎每天創作,也在館區導覽。

今年3月適逢郝柏村逝世一周年,王英信去年即接手協助形塑其銅像。他說,從事藝術創作以來,深知雕塑並非必需品,並非能穩定接案,有時2、3年才賣出一件作品,收入不穩定,因此早年有賺錢就買地蓋房。

王英信在草屯九九峰山腳下買地創設「王英信美術館」,打造一處自住、創作、展覽兼具的雕塑美術園區,更在當時就考量經濟問題,結合自然的綠建築設計,白天採光佳不用開燈,通風循環佳也不需要冷氣。

美術館外園區裡,除了放置他與兒子的雕塑作品,王英信更與妻子當起小農,在園區空地種柚子、木瓜、芭樂等20多種蔬果,水池內則養吳郭魚,自給自足,從事農務也當運動,透過務實的半農生活,走出藝術之外的退休路。

延伸閱讀

【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活到老住更好 -「大坪數2房宅」退休作息更需要空間

失眠嗎?失眠有分9類型,和專家一起檢視你是哪款?

宅在家玩花蓮/「花蓮趣」電子書免費閱讀,帶你飽覽山海美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