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假期追撞事故頻傳!AEB自動輔助煞車系統的重要性不能不知

根據歐盟新車撞擊測試機構Euro NCAP報告指出,9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因為駕駛分心或注意力不集中所致。

當中,最常出現交通事故的就是「追撞」,多數都是因為沒有注意前方狀況或者安全距離不足導致反應不及。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能減少50%的追撞事故,更能降低56%碰撞後車內乘客受傷機...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能減少50%的追撞事故,更能降低56%碰撞後車內乘客受傷機率。 圖/IIHS提供

要如何避免意外發生?除了駕駛要隨時保持最佳精神狀態,防護系統的適度提醒與輔助也能減少追撞發生。

近年國人對於新車配備ADAS駕駛輔助系統的意識越來越高,不僅能減少交通意外事故發生,對於反應較慢的長者也能多一分保障。不少國產車甚至多數進口車都已經列為標準配備的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能在前方突然發生狀況時(減速或障礙物衝出),警示並加壓煞車避免或減少碰撞事故。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作動方式為透過雷達偵測前方車輛或障礙物,倘若前/後車輛距離太近、然減速或者有物品、人、動物(需額外搭配鏡頭)突然闖入行駛路線,在系統許可距離下會先警示告知駕駛,倘若駕駛沒有任何反應,就會介入煞車減速避免碰撞或減少碰撞後的損傷。無論高速公路或一般道路上,都能有效防範追撞事故發生。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能在前方突然發生狀況時,警示並加壓煞車避免或減少碰撞事故。...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能在前方突然發生狀況時,警示並加壓煞車避免或減少碰撞事故。 圖/Volvo提供

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研究報告更指出,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不僅能大幅減少50%的追撞事故,更能降低56%碰撞後車內乘客受傷機率,就能免除不必要的車輛損傷或金錢損失。但還是要強調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只是輔助,駕駛不能過度依賴,環境也有可能會影響系統靈敏度,所以駕駛的專注度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花蓮賞花秘境-櫻花梅花相繼綻放,花海隧道迎賓

【練肌力3招】防止「一跌不起!」 居家臀腿訓練不可少

元宵節拜財神/別忘求「錢母」讓財運旺整年!

元宵不缺席!台南「月津港燈節」把城鎮水域變身成為美術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