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打工換宿」正流行!彈性工時換住宿 交朋友兼度假

熟齡族擁有人生閱歷豐富的優勢,打工換宿不僅能重拾「被需要的感覺」,也能讓退而不休...

熟齡族擁有人生閱歷豐富的優勢,打工換宿不僅能重拾「被需要的感覺」,也能讓退而不休的生活更精采! 圖/freepik

今年76歲的劉孟德,本身是機電工程師,68歲正式退休,但卻一刻不得閒,2020年、2023年他隻身前往日本溫泉飯店「打工換宿 」近兩個月,開啟人生另類體驗。

打工換宿再也不是年輕人專屬,日本、台灣開始流行「熟齡打工換宿」,人力銀行主管指出,熟齡族 擁有人生閱歷豐富的優勢,打工換宿不僅能重拾「被需要的感覺」,也能讓退而不休 的生活更精采!

打工換宿是什麼?用專長、勞力換餐宿!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所謂「打工換宿」,是指以勞力或是專業技能換取住宿,雇主雖不支薪,但大多會供應三餐及住宿。除了一般常見、門檻較低的勞力換宿,例如整理環境、打掃等,還有一種是門檻較高的「專長換宿」,常見的工作有攝影、畫畫、廚師或是擔任翻譯。建議在應徵時提出自己的專長技能,或直接寫在履歷上,可提升錄取機率。

根據國發會的資料顯示,台灣在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持續提高,預估於2039年突破30%,至2070年將達43.6%。人口快速老化衍生缺工和照顧問題,不少機構為長者創造工作機會。

花蓮熟齡打工換宿 退而不休好精彩

像是全台第一所立案的社會福利組織「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針對中熟齡族推出增強再就業力的活動,包含異地新生活的花蓮習藝所「打工換宿」方案,曾幫助7名高年級學員重返職場、開創有價值的第三人生

曾仲葳表示,熟齡族的人生閱歷豐富,擁有兩大優勢,一、常常不用客人開口,就知道對方的需求;二、也比年輕人更懂得招呼客人,營造親切舒適的氛圍。同時對於熟齡族來說,打工換宿除了可以重拾「被需要的感覺」,讓長輩有事做還可以交朋友,退而不休的生活更精采

目前在社群平台上不乏許多打工換宿的管道,另外1111人力銀行兼差打工網上也有國內外打工換宿的需求,曾仲葳建議,想打工換宿的民眾可以關注店家官網及官方社群,不時會有打工換宿資訊。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白髮能黑回來嗎?白髮染黑會越來越白?白髮4大疑惑一次解 醫師親授預防方法!

2023秋冬這樣穿!流行色彩大點名,穿出「低調奢華」的優雅自信

3步驟保存九層塔,常保翠綠不變黑!還能讓乾癟葉子「回春」變鮮嫩

母被迫放棄繼承遺產、從此哀怨一生…作家黃大米:不敢對家人說不,只會被凹更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