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辭掉工作、跟高利貸借錢、放棄升遷機會,在「黃金年紀」展開一個人旅行:這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獲得了寶貴人生體驗!

「人生要過得好,而不只是活著。」美國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告訴你:如何100%享用金錢,做出人生最好的投資。《別把你的錢留到死:懂得花錢,是最好的投資——理想人生的9大財務思維》精彩試閱:

示意圖/freepik

示意圖/freepik

儘早開始投資你的人生體驗

我二十歲出頭的時候,住在一起的室友叫傑森・魯佛(Jason Ruffo),他當時決定要請假三個月,到歐洲去旅行 ,去當背包客 。他就是那個我在曼哈頓跟他分租房間的朋友(我住在那個另外隔出、像披薩烤箱那點兒大的房間):我們那時候都是年薪一萬八美元的迎賓專員。

為了去成這趟旅行,傑森必須暫時辭掉工作,而且還得跟唯一會借給他一萬美元的人借錢:會借他這麼多錢的人也就只有放高利貸的人了。你知道高利貸業者才不管你有沒有擔保抵押的東西,也不在乎你的信用記錄,因為他們自然有辦法確保你會還錢。

我跟傑森說:「你瘋了嗎?跟高利貸借錢?你會搞得自己腿被打斷!」我不只擔心傑森的人身安全。跑到歐洲旅行,意味著傑森還會失去工作升遷的機會。對我而言,這簡直是天方夜譚,就跟到月球一樣不可思議。我是絕對不會跟他一起去。

但是傑森心意已決。他出發了,飛往倫敦,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因為要獨自一人旅行,身上只帶著歐洲火車通行票,而行程都還未確定。幾個月之後他回來,薪水跟我的沒什麼太大差別,但是從他旅行的故事與照片來看,他去了這趟旅行後,變得比我富有太多了。

各位要曉得,那是一九九○代初期,當時還沒有快速的網路與Google地圖。沒有真正到當地、而想看看布拉格長什麼樣子,你必須要有一本介紹布拉格的攝影圖文書才行。所以聽他講故事、看他拍回來的照片,就像在聽某個外國探險家講故事一樣。

在德國,他看到了達浩集中營的慘狀。在新成立的捷克共和國,他瞭解在共產黨統治下的生活是如何。在巴黎,他跟兩個在路上交到的朋友,坐在公園裡消磨一整個下午,享用著法國麵包,配著起士跟酒,感覺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最後他來到了希臘,在那裡跟一個女生墜入愛河,還在首次在海灘上享受性愛體驗。

一路上他認識了當地的人,也結識來自各地的年輕旅行者,他更瞭解了自己、其他人與其他文化,覺得自己的世界大大敞開。他講述自己看到哪些有趣的文化現象,還有他與這些文化的連結,這些故事實在太令人驚奇,讓我好生羨慕,很後悔當初沒跟他一起去。

隨著時間過去,我越來越感到後悔。我到了三十歲才終於去歐洲,但已經太晚了,我已經年紀有點太大、太過中產,不適合住在青年旅館,跟一堆二十歲出頭的人混在一起。再加上,三十歲的我,比起二十幾歲的時候,有更多的責任要扛,所以更難請一個月的假去旅行。我最後,很遺憾地做出了結論:我真應該早一點去才對。

傑森跟我想的一樣,他知道要在對的時間點去歐洲旅行。「我現在已經沒辦法跟二十個傢伙擠在青年旅館裡,睡在寒酸的上下舖,我也無法背著二十幾公斤的背包搭火車,走在大街小巷中。」但是他跟我不一樣的地方是,他真的付諸行動去旅行,所以不會一輩子懊悔不已。事實上,儘管高利貸的利息驚人,他對於這趟花費是完全不後悔。

不論我花了什麼錢,我都覺得自己賺到了,因為我獲得了寶貴的人生體驗,」他跟我說。「沒有人可以把這些從我這裡拿走,而且不論付我多少錢,我也不會把這些記憶抹除。」他從這次旅行所得到的經驗,可以說是無價。不過回到傑森一開始決定要去歐洲旅行的那個時候,他是根本沒什麼計劃就跑去了。

他那時對自己人生沒什麼規劃,也不是有意識地決定趁年輕時投資自己的人生體驗。一方面,他很幸運,他的直覺帶領他做了一個這麼棒的決定。但是通常光有直覺是不夠的,而且它們常常把我們引導至錯誤的方向。

我寫這本書的宗旨,從另一方面來說,是要讓各位在做人生的選擇時更深思熟慮,也就是使用數據資料與判斷力,好好想清楚該做什麼。這也是你做出最好決定的方式。在本章中,我會向各位說明,要如何用量化的方式來思考你的人生體驗,而不是用你習以為常的方式來思考。

你的人生事業

這個概念是指,你的人生是你人生體驗的總和。意思是說,你在這一生中所做的每一件事,包括每一天的、每一週的、每一個月的、每一年的、還有一生僅有一次的經歷,全部加起來就是你這一個人。當你回顧自己的人生,這些經歷是否豐富,會決定你認為自己這輩子是否圓滿。

所以顯然,你應該要好好認真思考,用心規劃自己想要的人生體驗。沒有這樣花心思規劃,你勢必會跟隨著自己文化中的傳統、既定模式過一生,也就是按照習以為常的方式過日子。你還是會抵達人生的終點站(死亡),但可能這趟人生的旅程並不是你自己積極做出選擇的旅程。

可悲的是,這是大多數人一生的寫照。換一個比喻來說,那就像人們挖了一個井,拿了抽水機來,然後用抽水機抽水,灌到杯子,杯子很快就滿了,於是水流了出來。人們喝了一口,然後繼續抽水。到了生命結束時,人們才發現,雖然自己一輩子都在抽水,但還是覺得口渴。這是多麼浪費!

想想看,如果你到了人生盡頭才醒悟,自己沒有好好規劃,沒讓人生充滿覺得很過癮的體驗,那該會多麼令人懊悔不已。《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裡的男管家卡森(Carson),曾說過這麼一段充滿智慧的話:「人生的事業就是擁有回憶。畢竟到最後,那才是人生的全部。

這聽起來蠻有道理,但通常大家聽了也是左耳進,右耳出。你聽了,或許會還點點頭表示贊同,然後回頭還是跟以前一樣過日子。不過,在我父親即將走完人生之際,他真的充分瞭解了,人生就是要擁有回憶的這個想法。

我父親在那個時候,已經無法出門度假。他的體能狀況大不如前,旅遊對他的健康來說,風險太大。我於是送他一個不用怕會太傷感的禮物:一台裡頭充滿回憶的ipad。他在念大學時是愛荷華大學的足球隊,還在一九五九年贏得美國大學美式足球盃大賽。於是我從那次光榮的賽季中,找出精彩的畫面,加以數位化之後,存入ipad裡。

我們常常都是透過回憶重新經歷人生的某些歲月,所以我想這樣做應該會讓回憶更鮮明,也更容易擁有。果然,他愛死了。他拿著ipad坐下來看時,一邊笑一邊哭,回憶起很多事來。雖然因為年紀太大,

他無法再擁有什麼難忘的經歷,但是他還是可以從精彩畫面的影片中獲得極大的滿足。其實他覺得,這是他收過最棒的禮物。這個時候我體悟到,我們要帶著回憶退休。當我們年老體衰,再也無法做什麼的時候,我們還是能夠回顧自己走過的一生,感受當時那極大的喜悅、驕傲,還有懷想起來的苦樂參半。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圖/遠流出版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圖/遠流出版

本文摘自《別把你的錢留到死:懂得花錢,是最好的投資——理想人生的9大財務思維》,2023/08/30 遠流出版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長者施打公費「流感疫苗」怎麼挑?4大流感疫苗廠牌差異比較

「火氣大」表示身體在發炎?中醫提醒「躁熱」不分季節!4招降火氣必學

視障者只能待在家?69歲的他參加戶外活動「重拾生活信心」,還能交朋友激勵同儕!

父親為「這件事」堅持把房子留給孫子、不給女兒!律師:女兒同樣有繼承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