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忘詞也沒關係!失智奶奶變演員「不要只看到失去的,好好欣賞仍擁有的」

拍攝過程中,就算是奶奶忘記台詞,大家總是耐心等待,「奶奶目前的輕度失智是失去短期...

拍攝過程中,就算是奶奶忘記台詞,大家總是耐心等待,「奶奶目前的輕度失智是失去短期記憶,也就是上一秒跟她說的事,她可能下一秒就忘記了!」 圖/天馬行空提供

喜劇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是導演徐紫柔與家人一起,以幽默、正向的態度陪伴患有失智症 的奶奶一起「拍B級殭屍片」的過程全紀錄。

拍攝過程中,就算是奶奶忘記台詞,大家總是耐心等待,「奶奶目前的輕度失智是失去短期記憶,也就是上一秒跟她說的事,她可能下一秒就忘記了!」因此,在拍攝現場,紫柔導演和家人們總是耐心地陪在奶奶身邊,當畫面終於拍攝成功,所有工作人員們也會一起歡呼、雀躍。

在拍攝現場,紫柔導演和家人們總是耐心地陪在奶奶身邊,當畫面終於拍攝成功,所有工作...

在拍攝現場,紫柔導演和家人們總是耐心地陪在奶奶身邊,當畫面終於拍攝成功,所有工作人員們也會一起歡呼、雀躍。 圖/天馬行空提供

導演徐紫柔表示,其實從2017年,他們一家受到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的邀請,全家跟奶奶一起到一年一度的國際失智症慈善音樂會上表演,當時就開始為家人做記錄,家族如何和失智症奶奶一起發想腳本、排練,以及最後帶著奶奶站上舞台的過程,通通都被拍了下來。

她也從好幾年前就申請相關補助,但都沒有獲得資金上的補助,停停拍拍好幾年下來,終於在2020年獲得桃園影視補助,開始有資金能夠整理之前拍攝的素材,並展開一個大計劃:召集社區的人一起和奶奶演戲,不但找到一群很有表演慾的阿公阿嬤,在桃園家鄉更召集將近百名的在地居民飾演殭屍!【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將於10月13日正式上映。

對於展開這項計劃的契機,導演徐紫柔表示,「不要只看到失智症患者所失去的,要好好欣賞他們仍擁有的,而家族們陪伴奶奶的過程中,就是一直看著她所擁有的美好部分。」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顧問古梓龍也直言,失智症可以十年都維持輕症非常難能可貴,「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關鍵,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家人滿滿的陪伴。」

導演徐紫柔直言自己很慶幸能因此與奶奶共享更多時光,所以也想把這份幸運傳遞給社會上的每一個人,希望能更少一個人,因為不理解失智症,而讓家人快速惡化成重症;希望大家都能有意識,成為記憶戰隊的一份子,一同正面且積極地面對未來的高齡社會,讓失智症不再只是悲觀的代名詞。

目前【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在FlyingV募資進入倒數階段,募資詳細項目請見募資頁面:請點我

導演徐紫柔(左1)直言自己很慶幸能因此與奶奶共享更多時光,所以也想把這份幸運傳遞...

導演徐紫柔(左1)直言自己很慶幸能因此與奶奶共享更多時光,所以也想把這份幸運傳遞給社會上的每一個人。 圖/天馬行空提供

原本是導演紀錄家族和94歲失智奶奶,一起拍攝趣味短片的生活,居然捧紅了奶奶?在鏡頭下變身爆笑諧星的奶奶開始上電台採訪,瞬間變成全台最高齡網紅,全家人還被邀請到大型慈善晚會表演!

導演想用戲劇來活絡奶奶的記憶,異想天開動員社區鄰里,一起和奶奶拍一部金剛戰士大戰殭屍的B級電影 。然而遇到找演員的困難,還有拍攝前期,手意外受傷的奶奶,接踵而來的狀況,面對已失去短期記憶的奶奶,導演和家族還有社區的鄰居們,究竟要如何完成這場拍攝呢?

超值預售套票於博客來售票網熱賣中,購買雙人套票即可獲得 歐米綠手工皂 提供之「銀髮族 長輩專用滋潤手工皂」壹份。

更多電影相關資訊,請見電影粉絲專頁: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天馬行空粉絲專頁。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失智≠悲傷、負面 94歲失智奶奶化身電影女主角 用幽默樂迎挑戰

半夜睡不著、身體痠痛難耐、對生活失去熱情...竟患「老年憂鬱症」,嚴重恐患失智症!

年老「聽攏嘸」應即時配戴助聽器,有效降低罹患憂鬱症、失智症風險!

抗拒、哭喊甚至是毆打...當失智症長輩拒絕洗澡該怎麼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