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是什麼模樣?盧亞屏的「破框」第二人生:「想要」跟「不足」決定你退休的樣貌

盧亞屏(中)與丈夫、兒子合影。 圖/盧亞屏提供

盧亞屏(中)與丈夫、兒子合影。 圖/盧亞屏提供

退休後,時間的流速是慢的。進門後,盧亞屏先帶看了院子裡滿開的櫻花樹,不慌不忙等著咖啡煮好,讓氤氳香氣開啟話題。然而時間的流速,也是快的。她55歲退休,一眨眼已過了6年,這期間拿了一個日文碩士,2年前又開始攻讀博士班,研究日本的科技發展與應用。

「退休要做什麼?這跟個性有關,順著你的個性去走,別人怎樣做,不代表你要這麼做。」眼前的她不上健身房、不放棄染髮、堅持不做醫美…,坦言對許多「怎樣才能做個好大人」的言論難以認同,「我會覺得倍感壓力。」

在她看來,熟齡 沒有單一的樣子,像她退休後攻讀碩博士、到市集擺地攤,旁人感到詫異或羨慕的「破框」,只是她比較願意冒險和挑戰。

兒子上大學成退休契機

當年,盧亞屏因公外派美國,與同樣駐外的日籍丈夫相遇,婚後一度回到日本,卻因先生工作極度忙碌,讓她提議一起回台創業。「從兒子小時候開始,每次放假出去玩,我先生永遠都會接到客人來的電話,我就期望哪一天可以安安靜靜『玩』就好了。」

尤其電子零件從開發到供應,期程至少要5年。「55歲再來60歲、65歲,那我們要做多久?」兒子上大學後,他們決定將公司業務收整,那年盧亞屏55歲。

55歲退休,會不會太早?她說,任何人想退休一定有契機,若工作愉快或薪水很多,應該也不會有這念頭,除非是有無法克服的倦怠感或壓力,加總起來就會成為「契機」。

「當你有契機、可以去選擇,你就會思考要不要退?什麼時候退?」當時評估夫妻倆足以供兒子唸完大學,「人生責任已了,生活壓力也減少了,就想脫離『忙』或『被綁住』的這個狀態。」

圖/盧亞屏提供

圖/盧亞屏提供

想要與不足,決定退休生活 樣貌

盧亞屏說,每個人的「想要」跟「不足」,決定了退休生活的樣貌,譬如想要睡到自然醒、想要去旅行,「玩也玩夠了、錢也花得差不多,自然醒完也不知要做什麼?滿足度下來,就會去看自己哪些不足。」

她最初也是如此,不設鬧鐘、不甩電話響,旅遊、整修房子…過得愜意美好。但這些「想要」通通做完後,空虛感猛然襲來。當時她老公已到一家日商當技術總監,兒子則遠在日本求學,她獨自在家,常空虛到一走便走過2個捷運站,「從關渡走到復興岡,再走回來。」

她想教日文打發時間,「但我拿的是數學系文憑,誰要讓你去教日文?既然我不足就是一個文憑,那就去念個書看看!」本著退休人士的任性,她選了離家最近的淡江大學,以正取最後1名考上日文所,也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

年輕人攻讀學位是為了加薪升遷,熟齡人沒這壓力,反倒有著「放棄了也不可惜」的底氣。「很多人問我念博士幹嘛?等念出來也不會有人要用你了!但我念博士就不是為了要有工作,只是想知道博士殿堂長什麼樣?」又自嘲:「但我覺得也不怎麼樣!」

唸書只是滿足自己,「今天讀不下去、沒興趣了,也不會有人說你怎麼樣,這就是你的底氣!」她說正規學制較有系統,若覺有壓力,3個月一期的社大也能讓腦袋翻新,而參加遊學團、到國外念語言學校都是選項。

騎車是先生的興趣,盧亞屏跟著騎出興趣來,去年夏天赴東京陪兒子,三人夜騎探索整個城...

騎車是先生的興趣,盧亞屏跟著騎出興趣來,去年夏天赴東京陪兒子,三人夜騎探索整個城市成為美好記憶。 圖/盧亞屏提供

退休後擴展人際,先和身邊家人「交朋友」

「上研究所不困難,我很享受這件事,就算沒有深入研究,一些想法在我的腦袋裡,生活就不會覺得空虛、平淡和無聊。」她說,跟同齡者相處能有共鳴,但也因思想接近較有侷限性,反而跟年輕人接觸,多了許多老生常談之外的話題。

最近她才到書法大師于右任故居擺攤,「隔壁攤是一個年輕媽媽,告訴我好多擺攤技巧,很有意思!」又譬如她的論文題目與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有關,便買了一瓶英國艾雷島的泥煤威士忌,跟老公一邊喝,一邊告訴他書裡的故事,「這也是夫妻之間的情趣。」

「很多人都會說退休後要交朋友,但最好的朋友不就在你身邊嗎?你的另一半、你的小孩,這麼長久認識的人,若都無法好好跟他心靈交流,那你要去哪裡找朋友呢?」

她說與其向外找朋友,不如優先跟家人「交朋友」,像另一半喜歡騎腳踏車,「我就陪你騎,騎出興趣來。」盧亞屏打趣道,「別人都說夫妻久了沒話聊,我們是太有話聊。」

搬離孩子近一點,把握時間培養親子感情

親子相處也是如此,26歲的獨子畢業後留日工作,隔了一片海洋,交談越來越稀薄。她擔心距離會沖淡親情,去年夏天和老公一起殺到東京陪伴2個月,為親子關係 加溫。

因為她大學北上、遠嫁日本,即便30歲回台創業,與住在南部的爸媽距離還是遠的。「年輕人因為工作沒法移動,他不回來看我,心裡會有愧疚,但回來一趟又這麼遠…」,不願遺憾複製,她和老公已有共識搬回日本。

兒子開始工作後飲食不正常,盧亞屏催他吃沙拉,26歲大男生卻露出「吃草」的崩潰表情...

兒子開始工作後飲食不正常,盧亞屏催他吃沙拉,26歲大男生卻露出「吃草」的崩潰表情,溫馨互動被盧亞屏老公記錄下來。 圖/盧亞屏提供

「我們不期待上一代調整想法,但我們能接受新觀念,我的作法是跟孩子近一點,趁著自己還能移動、挑戰的時候,也許能融入新的環境,跟他培養比較好的感情。」

她喜孜孜道,去年旅行後親子多了許多話聊,兒子更主動提到若赴京都進修,希望爸媽同住一段時間。也許不久後,她人生的破框會再多一項:60後移居新的城市探索不同生活,畢竟誰能說進入熟齡,就不能來一場冒險與壯遊?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到市集擺攤、讀博士…她55歲跟著先生退休,想脫離「忙」的狀態,意外活出「破框」第二人生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我上樓了」85歲國寶藝術家朱銘輕生過世,面對老年憂鬱我們可以如何提早預防?

不留念也不留遺憾!60歲竹科商人裸退,組樂團、建莊園:賺億萬都遠不及追夢快樂

拒當下流老人!退休後不想又老又窮?善用「631法則」

有夠蚌!澎湖新地標「城前鮮蚵」,搞怪Q萌造型網友直呼:想朝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