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街舞=年輕人印象!穿寬褲、跳嘻哈,帶領新大人「舞」逆人生

街舞不只是年輕人的活動,每個人都能享受街舞帶來的快樂。 圖/安可日子

街舞不只是年輕人的活動,每個人都能享受街舞帶來的快樂。 圖/安可日子

Evan阿凡打破制式街舞教學 帶著新大人跟著音樂節拍跳起來

很多人認為40+以上甚或70歲的阿公阿嬤只適合跳土風舞、太極拳、瑜珈、廣場舞等,但當你看到新大人們穿著寬鬆嘻哈服飾、跟著音樂節奏,舞力全開展現Freestyle的嘻哈態度,絕對令你刮目相看,身為逆齡 街舞老師的Evan阿凡認為「街舞不只是年輕人的活動,每個人都能享受街舞帶來的快樂,新大人在學街舞後,不但想法、外貌變得越來越年輕,更樂於展現自己」。

Evan阿凡是知名「輪舞天后」何欣茹的兒子,從小耳濡目染下對跳舞 產生極大興趣,他從15歲開始學習街舞,並與爸媽一同組「3+2 輪椅舞蹈團」巡迴表演,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活動,鼓勵大家熱愛生命、勇於接受挑戰。

Evan阿凡從2017年教課至今已邁入第五年,他的教學理念是每個人都能從零開始學習,打破制式化規範,強調只要跟著音樂節拍,身體隨性自然律動,盡情享受,樂在其中,才是跳街舞的精神所在。

Evan阿凡強調盡情享受,樂在其中,才是跳街舞的精神所在。 圖/安可日子

Evan阿凡強調盡情享受,樂在其中,才是跳街舞的精神所在。 圖/安可日子

看見新大人的轉變 讓熟齡 變逆齡

每個新大人在街舞的世界中,從陌生到熟悉,進而讓街舞成為生活一環,雖然在「逆齡街舞」中,Evan阿凡也曾面臨到招生挫折,但現在一切苦盡甘來,他也從這些新大人們看見獨一無二的美麗韌性,因此將「熟齡街舞」改為「逆齡街舞」。

他解釋:「很多學生在上第一堂課前都說『壓力好大』、『我記憶力不好,會不會學不會』或是『我到這個年紀真的可以跳街舞嗎?』,但在上完課後,徹底愛上街舞,就連身體上有健康限制的人,在練習街舞後也越來越好。我認為『熟齡』是學生的年齡分佈,『逆齡』是我在學生身上看到的轉變。」

圖/安可日子

圖/安可日子

阿嬤愛上跳街舞 每天搭車1.5小時上課也不累

Evan阿凡的逆齡街舞班學生年齡分佈在40-60歲間,以女生為多,他曾指導一位將課程作為運動及放鬆的70多歲的阿嬤跳嘻哈街舞,隨著課程的推進,阿嬤愛上嘻哈街舞,不僅在休息時間不停練習所有動作外,就連回家也會私訊詢問當天上課所教的動作名稱及平常該如何加強等,Evan阿凡開心分享道:「阿嬤真的很可愛,每次要特別搭一個半小時的車到教室,還說每個星期最期待上我的課,還抱怨說為何上課一小時要過的這麼快!」

跳得非常開心! 即使舊傷復發也要參加成果發表會

新大人們對著未知的領域充滿好奇心,不斷積極探索新世界,一旦對事物產生興趣,便全心全意投入。Evan阿凡分享有一學員在成果發表會前兩天因其他原因導致膝蓋舊傷復發無法走路,甚至沒辦法參加結業式而相當難過,Evan阿凡貼心安慰「沒關係,你很努力了」。到了當天,該學員不但是第一個抵達教室,更無懼疼痛只為與同學一起跳舞,Evan阿凡感動敘述:「學員早上請醫生打兩針止痛,他覺得無論如何都要跟著我們一起完成成果發表會,最終,我們這一班全員到齊,一起完成了屬於我們的街舞。」

圖/安可日子

圖/安可日子

用生活故事拆解舞步 讓新大人們迅速掌握舞步

嘻哈的舞步簡單、變化大,每一個看似簡單動作,串起來卻相當複雜,對於如何能讓新大人迅速進入到街舞的世界,Evan阿凡笑說:「我會先了解他們喜歡的音樂曲風,親自為他們挑歌,主要以R&B及FUNK節奏舒服,歡樂音樂為主。」

在教學上考量到新大人的身體年齡,因此不會安排任何地板動作、蹲跳,他認為街舞就像是分享生活故事,讓新大人自然而然融入其中,學習起來也不會有壓力,Evan阿凡:「例如我有一個動作是需要掂腳扭臀,口訣上我會說『掂起腳尖往左往右,就像玩扭扭盤』,他們腦中就會有在玩扭扭盤的畫面,就可了解舞步動作。」

新大人嘻哈舞魂爆發 穿著態度超Freestyle

新大人們在零壓力教導下快樂學習,Evan阿凡也會跟他們分享街舞比賽經驗,更安排他們到松菸等公開場所進行快閃表演,一開始,新大人們因為害羞而拒絕,但練到最後,常常詢問何時要去表演,Evan阿凡開心分享:「他們漸漸放開心胸,從穿著就可看得出來,像上課初期,他們穿著一般休閒服飾來上課,到後來形象大轉變,戴著版帽、手環、寬鬆衣物等,就連戶外快閃活動也會特別訂製衣服,看到一群新大人穿著嘻哈服飾走在大街上真的非常的酷。」

圖/安可日子

圖/安可日子

嘻哈街舞跨越世代無聲之牆

在與Evan阿凡聊「逆齡街舞」中,從他的分享可以感受到嘻哈街舞對新大人生活帶來的正向改變,他也說這些新大人的小孩也認為爸媽學習嘻哈街舞後,人生多了新的目標,除了心態越來越年輕外,最直接的改變就是身體更健康,Evan阿凡:「以我來看,或許在接觸嘻哈街舞前,新大人每天的生活一塵不變,但學習街舞後,重拾年輕時對事物的熱情憧憬,讓他們更有朝氣,心情愉悅。」

安可編也認為新大人拋開過去既有的守舊觀念,更能與晚輩們對話,減少代溝,Evan阿凡老師點頭贊同並說:「在一開始私訊我IG要學習街舞的英文老師,她會與他的兒子一起練舞,甚至假日時會到國父紀念館跳舞,透過嘻哈街舞找到生活連結點,打破距離感,新大人們在思維上更加開闊願意接受新事物,也讓年輕一輩樂於溝通交流。」

從零開始 帶新大人愛上街舞

Evan阿凡認為嘗試全新的東西,是需要真正懂的人帶領,了解他們狀態,用他們的語言及方式溝通,打破對陌生事物的恐懼,這也造就獨樹一格的街舞教學方式。

他分享:「有些學生與我分享他們曾經去大型舞蹈教室上課的心得,幾乎都是『完全跟不上,不知道在做什麼』,讓他們非常困惑而覺得街舞是有距離感的,不是他們這個年紀該學的興趣。但這也是我致力追求更好的利基點,帶我從我不同的角度切入街舞,引導大家認識街舞真正有趣的那一面,我想缺乏的永遠不是好奇心,而是如何從零開始。」

圖/安可日子

圖/安可日子

本文轉載自《安可日子》,原文為:掌握青春密碼 快來「逆齡街舞」跳起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天氣濕冷,舊傷處變成氣象台?物理治療師教你居家3招抗疼痛

街頭藝人、兼職外送員...都能申請!勞保局「特別加保制度」3管道簡單完成職災保險

除了指甲剪太短「穿鞋」也會影響甲溝炎!掌握4招護甲秘訣

花香四溢!【2023台北花節】櫻花、杜鵑、繡球花...接力綻放迎春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