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感冒 提早4年退休 他說「人生不要這麼辛苦」

一個感冒就讓資深公務員任俊上提早4年遞出退休申請,他笑著說,「人生不要這麼辛苦」,說走就走的性格,也體現在他退休後的每一天,常帶著妻子四處逍遙遊。他說自己一定要活得健康長壽,要把提早退休少領到的退休金,再統統領回來。

資深公務員任俊上提早4年遞出退休申請,退休後,常帶著妻子四處逍遙遊,圖為黃山自由...

資深公務員任俊上提早4年遞出退休申請,退休後,常帶著妻子四處逍遙遊,圖為黃山自由行。圖╱任俊上提供

心肺出狀況 決定提早退休

問起任俊上為何提早退休,他在客廳翻箱倒櫃,拿出塵封已久的牛皮資料袋,只見紙袋上滿滿的原子筆跡,他把就診日期、看診項目寫得仔仔細細。

2015年12月14日,任俊上感冒未好,就近到某醫院掛了胸腔科,照了X光、電腦斷層,做了肺切片,竟被醫師診斷肺部有腫瘤,醫生建議開刀,連手術日期都安排好了,老同事建議他再去其他醫院比較一下,所幸有聽勸,最後診斷只是「肺發炎」。

但不僅肺出現警訊,他也出現心律不整的情況,且有嚴重心悸,他找同一家醫院檢查,沒想到又誤診,吃了一陣子藥,才發現是自律神經出問題,連續兩次的誤診,讓他覺得「何必再這麼辛苦?」,毅然決然提早退休。

工作換跑道 就近照顧母親

任俊上今年66歲,大學畢業剛好趕上台灣10大建設時期,進入榮民工程處,做南迴鐵路工程時, 孩子慢慢長大。後來台北要蓋捷運木柵線,他也轉換跑道改做捷運工程,做了10多年後,又因母親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上下只有頭能動,他轉調木柵垃圾焚化廠,能夠輪班就近照顧母親。

意識的殘留 退休還夢工作

母親過世後,任俊上身體也亮起紅燈,5年前退休。沒想到退休後半年內還會夢到在工作,他說這是「意識的殘留」,靠著時間才慢慢淡化一切,真正迎來優遊自在的退休生活。

現在的他,每天早上在家禮佛,一切聽自己的心,每月初一、十五到禪寺做義工,採訪這天,原是問起在禪寺當義工的工作內容,任俊上一句「不如上山看看吧!」下午時分驅車上山,一到目的地,還是閒不下來,跑上跑下,又和師父坐下來聊工作的事。

給想退休者建議:目光放遠充實過每一天
若問起任俊上,給想退休者什麼建議?他說「要把目光放遠」,不要拘泥於小細節,把握時間充實過每一天。

延伸閱讀

明日9點重新釋票!台鐵元旦車票開搶 立即查看售票狀況

最新安心旅遊重點搶先看! 每人補助1000元,自助跟團都好用!

11/7-11/16花開最盛!百座球場大的花海在關渡

愛戀關渡11/1開啟新章-4.38公頃花海浪濤濤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