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女兒總動員 劉蘭嬌圓一甲子演員夢

83歲獅潭鄉婦人劉蘭嬌 「等」了1甲子,10年前終於圓了少女時期演員 夢,至今還津津樂道,如果當年不是家人反對她演戲,現在的她不知道會怎樣?如今她不但活躍於舞台,還參加各種社區學習中心課程,課表滿滿,她說「學習讓我不會老人痴呆」。

83歲劉蘭嬌(前排右)不僅圓了演員夢,還活躍在客家八音、三腳採茶劇。 圖/蕭芳纓...

83歲劉蘭嬌(前排右)不僅圓了演員夢,還活躍在客家八音、三腳採茶劇。 圖/蕭芳纓提供

劉蘭嬌從小對戲劇有興趣,7歲就跟著姊姊看客家三腳採茶劇,有時還臨時被叫上台客串一段,讓她一直對戲劇懷抱夢想。13歲時,家人認為女孩子不宜拋頭露面走這行,極力反對,她才捨棄舞台夢。

劉蘭嬌育有7名女兒,「我小時候上台,很會扭屁股花,一點都不會怯場」,劉蘭嬌帶點驕傲和女兒分享小時演出的種種,7個女兒都知道媽媽心中有個未完的夢。

83歲劉蘭嬌(左)不僅圓了演員夢,還活躍在客家八音、三腳採茶劇。 圖/蕭芳纓提供

83歲劉蘭嬌(左)不僅圓了演員夢,還活躍在客家八音、三腳採茶劇。 圖/蕭芳纓提供

10年前,劉蘭嬌的5女蕭菁芷因在縣府文觀局工作,協助拍攝電視客家連續劇,有次陪同製作團隊到三灣鄉勘景經過娘家,她下車跟在田裡收成芥菜的媽媽打招呼,促成劉蘭嬌圓了一甲子的演員夢。

導演對劉蘭嬌留下深刻印象,隔幾天就上門邀約演出,詮譯劇中傳統客家婦女,劇情要求的採茶、製作客家米苔目、豬籠粄、醃福菜等,劉蘭嬌本來樣樣都在行,「好像是演自己」;「為了媽媽要演戲」這件大事,7名女兒總動員。

但演出並不輕鬆,二女蕭芳纓記憶猶新,劇組經常要到拍戲前一晚,才會通知隔天要拍什麼內容,姊妹必須製作大字報,排練、對戲幫媽媽背台詞,「媽媽要求完美,經常要練到半夜」。這齣戲拍了3個月,包括劉蘭嬌在內,沒人喊過「累」。

劉蘭嬌生動自然的演技,一炮而紅,導演再度邀她演出,但她認為1齣戲過癮,已經很滿足,且演戲會有壓力婉拒。始料未及的是,2010年獅潭國小樂齡中心成立真樂軒八音班,成員多數是素人,劉蘭嬌難辭邀約加入,學出興趣,至今不斷學習唱功。

真樂軒現改由獅潭鄉新店社區接手,劉蘭嬌一直是主唱之一,歌聲嘹亮中氣十足,有時並擔綱或是母女檔演出客家三腳採茶劇,10年來一直活躍在舞台,還參加國樂班拉二胡,打太極拳、打柔力球,課程滿檔,人生下半場的生活反而更充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