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重返職場很容易?她花10年才成功!「二度就業」必備4件事更順利

40歲生子,她花了十年重返職場!二度就業學會不與「別人」相比,比前一天進步就是成...

40歲生子,她花了十年重返職場!二度就業學會不與「別人」相比,比前一天進步就是成就。 圖/104職場力

「人家都說45歲後很難找工作 ,我總覺得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40歲時為了待產育兒而離職,Mei原先計畫3年後重回職場,卻沒想過這條路走了十年。媽媽二度就業 會遇到的困難,她都遇到了,當工作與家庭照顧責任難以平衡,Mei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如何找回自己的答案。

十年前,40歲的Mei(化名)懷著身孕,曾有流產經驗加上孕期出血,讓她更注意身體狀況,在家庭、工作種種考量之下,決定在手邊工作告一段落後離職。當時主管希望她申請育嬰留停,也有人勸她不要離職,在網路公司做到課長的她,仍然選擇暫時回歸家庭。

「那時候人家都說45歲後很難找工作,我總覺得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感覺那是別人的故事,不會是我的故事。」

45歲成為一道坎,面試官告知:想把機會留給更年輕的人

產後投入育兒生活幾年,Mei原先計劃在女兒2、3歲上幼兒園時重回職場,那時她想著或許能先找較有彈性或兼職 的工作,例如:4點下班。

「我不知天高地厚的把想要的條件都寫上履歷,結果不只邀約比以前少,發現找我的好像都不是大公司了,主動應徵的都沒有消息。」

當求職平台的訊息通知一次次跳出,邀約面試的只剩過往不會想應徵的公司,Mei心裡隱約出現一點危機意識,隨即又因為公公發現罹癌,需要她幫忙照顧,這份感受被長照家人的忙碌給沖淡了。

待家事處理到一段落,Mei重新再投履歷、找工作時是45歲,她的感受是「幾乎無人聞問」。

即使獲得面試機會,也不像以往那麼順利。Mei曾到某間新創公司面試,面試官的年紀都比她小一輪,而在多次面談後,她收到年輕執行長的來信,用了很長的篇幅表示希望把機會讓給「比較年輕的人」;她也曾在一場基金會的面試中,被追問過往工作數據,這才發現,對方雖看中她的網路公司產品PM經歷,「但他們只是想知道資訊,不是真的想錄用我」。

幾場面試下來,Mei意識到自己過去的優勢已經沒有了。履歷空白期越長,以行銷、產品類工作來說就越不利,讓她更加焦慮憂鬱,不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

保持學習動能,從兼職找回自信心

為了穩定自己的心,她開始自主進修,讓自己保持學習動能。有一次搜尋「媽媽 找不到工作」,發現勞動部為了協助女性重回職場而舉辦的「婦出江湖」計畫,便報名成為了第一屆的學員。

課程內容幫助「老新鮮人」重新包裝,不僅有寫履歷、模擬面試、服裝穿搭,還包括下班後如何半小時快速煮晚餐,讓離開職場多年的媽媽們重建信心。來自全台的媽媽一起上課、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彼此勉勵尋求力量。然而課程結束後,媽媽們還是得面對現實問題-職場對中高齡不友善,對女性更不友善。課程單位協助媒合的工作機會多為短期、需要專業背景,不易媒合成功。

後來Mei找到一份小公司的兼職行銷工作,雖然公司規模只有兩人,工作內容包山包海,薪水更是不高,但好處是可以彈性遠端工作,也讓她方便接送小孩 。「那個當下,我覺得有機會都可以試試看。」

抱持著有機會都先說好,把自己當成新鮮人的心情,她越做越上手,獲得主管肯定。雖然後續因家庭有長照需求再次離開職場,也接下其他單位的外包案子,逐漸找回自信心。

不想成為大家眼中的「二度就業媽媽」

歷經了前面的磨練,累積了信心與勇氣,去年底談到老東家的工作機會,令Mei感到猶豫的卻是怎麼跟先生開口:「如果我想要做全職,他可以幫忙嗎?」在此之前,她總認為先生在外商的工作非常辛苦,未曾想過要先生支援。

「那時候想,如果不是老公司的話,可能也沒有這個機會,想要重回職場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轉個念,她決定推自己一把,向先生表達回歸職場的想法。令Mei意外的是,不只先生沒有意見,甚至當她懷著不安去問孩子意見時,女兒也只說:「你就去啊!」

如今回歸全職生活兩個月了,她坦言,久沒上全天班難免精神不濟,腦袋轉速不如以前的自己,一開始不上手的感覺會蠻挫折,另外工作上很多概念雖然相同,仍需要重新摸熟工具和流程,「畢竟十年是一個很大的Gap,一定需要同事的幫助,我也會想趕快熟悉。」

Mei坦言,自己不想成為「大家眼中的二度就業媽媽」,因此用了更嚴格的標準看待自己。直到妹妹問她:「你是不是用10年前的標準在要求自己?」她才意識到,即使是年輕人換工作也需要適應期,自己更應該學會放慢腳步,不和10年前的自己比、也不和同事比,不論是精神、體力或是專業方面,只要每天的自己都比前一天進步,就是值得肯定的小小成就。

不只給自己機會,也是給女兒的機會

Mei 回想當初的全職媽媽育兒生活,應該「沒有真正崩潰的那一天」,日常的崩潰是害怕小孩得流感、腸病毒,需要關在家近一週時間,有時先生需要到國外出差,她就更得一個人撐著家裡。她形容那種身心俱疲的感覺像被「困住」,會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正確的,看著別人事業上的成就也曾想過「如果當初…」,幸好女兒總能為她帶來正面能量,讓她不會被困太久。

那麼回到職場後,女兒有什麼轉變呢?

Mei笑說,因為相處時間變少了,女兒馬上就傳訊息來「妳那麼晚回來,我好寂寞、好無聊」。當然女兒只是在撒嬌,實際上她發現女兒好像突然長大了,會主動關心媽媽上班累不累、有沒有被同事欺負,讓她感覺「回到職場」不只是給自己的機會,也是給孩子一個成長、不那麼受保護的機會。

工作和家庭難免失衡,但並不是只能二選一

面對生活型態的過度期,她允許自己這3個月對小孩的關愛少一點,先將重心放回自己身上,鞏固之後,自然就會有比較多的能量跟能力,再把時間放回到孩子身上,不然就會是兩敗俱傷。

「也許別人可能會做得很好,但是我不是『別人』,我有我的限制。我覺得承認跟接受自己沒有辦法像別的媽媽做到那麼好是很重要的。」

給想重返職場 的全職媽媽的建議

離開職場的時間越久,媽媽二度就業的挑戰越高,過來人Mei綜合自己的經驗給出建議:

.可以先從兼職做起:

雖然制度不完善,但相對壓力沒那麼大,工作比較有彈性,可以重拾信心,也能幫助適應、訓練手感。

.優先考慮小型企業:

在選擇公司的時候,可以先不要投競爭激烈的大企業,找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小企業會比較有機會。

.保持學習交流熱情:

可以是專業或是興趣的課程,降低求職的焦慮感。也可以透過與人群的接觸,打開自己比較封閉的世界。

.不用馬上找到最好的工作:

把自己當作「老新鮮人」,先把空白的履歷填起來,累積經驗,就有信心去面對其他的機會。

Mei認為,全職媽媽身分帶給她的是「應變能力」,因為小孩的需求是很多變的,很自然就會把時間分配到最好、提升工作效率。另外,對企業來說「媽媽」的穩定度也很高,只要公司願意給予友善的環境、彈性的工作時間,媽媽們都能有很好的工作表現。

“Start Where You Are. Use What You Have. Do What You Can.”
Arthur Ashe

最後,Mei與我們分享網球員亞瑟·艾許的名言:「從你所在的地方開始。善用你所擁有的。做你可以做到的。」

她以自身的經驗與我們分享,當孩子逐漸獨立,全職媽媽就有時間能夠照顧自己的需求。其實不見得下一步就一定是找工作,而是可以做想做的事,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記得不要讓「改變現狀」成為一種壓力,也不用急著推自己出來工作,當你不能再忍受現狀的時候,就會有答案了。

本文轉載自《104職場力》,原文為:40歲生子,她花了十年重 返職場!二度就業學會不與「別人」相比,比前一天進步就是成就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