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冒險性格,一生卻用「感情」創業兩次!曾文誠真心話告白...

曾文誠說兩次創業都是感情用事。 圖/記者黃義書攝影

曾文誠說兩次創業都是感情用事。 圖/記者黃義書攝影

喜歡看職棒的人應該都認識他,被球迷尊稱「曾公」的曾文誠 ,除了是資深球評、當過棒球記者、寫過許多棒球書之外,其實有過兩次創業 經驗。

曾文誠自陳天生不是冒險性格,從小看著公務員叔叔身影,立志長大要當公務員,兩次創業都是「感情用事」。

一九九五年,三十五歲的曾文誠希望棒球不只留下輸贏的數字,更能傳承熱血故事,成為文化,一腔熱血創辦了「野球人出版社」,做棒球相關書籍。

二○○七年創立TSNA運動網站也是情感多於理性。曾文誠從二○○○年開始和同一群夥伴先後在兩個運動網站一起工作,當年蕃薯藤運動網收掉,即便獨資壓力大,考慮了一陣子,曾文誠還是決定創辦運動網站,主要考慮的是工作夥伴的生計,「我們這一代的負責人多半會認為,員工是我的責任。」也因此,二○一七年曾文誠要將公司無償交給年經人經營時,唯一叮囑的是「好好照顧我的員工。」

曾文誠認為,戰後嬰兒潮 世代的確有人很勇敢,提著一口皮箱就到世界各地打拚,但更多的人像他,胸無大志,很務實地希望待在一間公司,歷練升遷直到退休 。但無論如何,大家對未來都充滿希望,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有理想生活。

無意間走上創業之路,開展曾文誠的生命視野。過去當記者、球評,都是人家來拜託,身分轉為公司負責人,要去提案、談業務,換他有求於人。

問曾文誠退休後難道沒有想再創業嗎?曾文誠笑著說,的確想過開獨立書店,但仔細思量,退休最珍貴的就是時間的自由,何苦開個書店又被時間綁住?

另一個考量是資金,如果老本不夠雄厚,退休後再創業的壓力會很大。「年輕創業會傾其所有去拚,想的是『我如果成功會怎麼樣?』到了這個年紀創業就不太敢搏,想的是『我如果失敗了怎麼辦?』」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有「汗臭味」天生?不愛乾淨?背後原因可能比想像中更嚴重!

吃飽馬上坐或躺? 當心「富貴病」上身!

想睡好,不能只靠「早點睡」!戒掉失眠殺手三大壞習慣

今天吵架一定要今天和好?按下「暫停鍵」感情意外更加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