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操盤,不如投資自己」退休教師退下第一線,創業轉戰教育市場!

溫美玉老師教職退休後轉戰教育市場,用創業擴大自己的夢想。 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溫美玉老師教職退休後轉戰教育市場,用創業擴大自己的夢想。 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現在是我人生最美的階段。」溫美玉如是說。

台灣的國小老師很少有人不認識溫美玉,她在二○一三年創立的「溫老師備課party」社團成員超過十四萬人,是全台最大的教師社群。三年多前,才五十幾歲的她從教育 現場退休 ,轉戰教育市場。

創業 三年多,公司一開始只賣作文教學的教材、課程簡報,受家長和教師喜愛;後來疫情起,不僅線上課有市場,連線上課側錄的課程影片也帶來許多營收。但溫美玉的企圖不僅止於此,這兩年她和製作電子白板的優派公司、出版教育產品的親子天下、做黑白板貼起家的ufixx合作,「大家都有工具,但是缺內容,我就像課程公司。」她已經從教材教案提供者,轉型為課程研發公司。

「只有在教室裡的人才會知道老師的需求。」作文教學是線上課程的紅海,原本就百家爭鳴,細看溫美玉推出的課程也沒有特別酷炫,她的產品受歡迎,是因為精準回應了教育現場的痛點,解決了第一線教師的需求。她知道國小教室要處理的事多如牛毛,了解老師需要的不是精美的簡報或是細緻的影片,而是實用、立即可拿來教學的教材教案。

溫美玉自謙創業尚起步、還在過程中,稱不上成功,但若要做出成績,需要對的專業 和對的人。「你的專長必須是市場不可或缺的,人家需要你,成功機率自然高,雖然不一定馬上獲利。專才有了,再考慮天時、地利、人和是否到位,創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溫美玉一直喜歡教學,對她來說,創業是擴大夢想的方法。過去礙於教師身分,時間被教師繁瑣的工作切割、教材受限、也無法和廠商合作測試市場需求。退休後創業可以做許多嘗試,也因為有不同專長的夥伴讓她可以做更多事。

溫美玉認為,百歲人生的時代已經來臨,許多人擔心退休金不夠用而投資理財,「與其投資股票基金,讓不知道的人替你操盤,不如投資自己,才是可以掌握的。」她認為,要投資自己必須從年輕時就開始,去發掘自我的長才、經營你相信的專業。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有「汗臭味」天生?不愛乾淨?背後原因可能比想像中更嚴重!

吃飽馬上坐或躺? 當心「富貴病」上身!

想睡好,不能只靠「早點睡」!戒掉失眠殺手三大壞習慣

今天吵架一定要今天和好?按下「暫停鍵」感情意外更加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