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簡單的方法 幫助你學好寫作

知名作家鄭緯筌表示新年目標不妨從寫作習慣開始。 圖/鄭緯筌提供

知名作家鄭緯筌表示新年目標不妨從寫作習慣開始。 圖/鄭緯筌提供

時序來到2023年,不知道你是否訂定新的目標了呢?如果你關心時事,可能聽聞有一款名為 ChatGPT 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橫空出世,不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還會寫程式,就連寫小說或詩歌也難不倒它。

聽到連電腦都會寫文章,你是否擔心飯碗不保呢?這固然是時代潮流,卻也值得正面看待。道理很簡單,連電腦都開始學寫作 了,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又怎能置身事外?再者,縱然人工智慧能學會寫作技巧,也難以表達真摯的情感。新的一年,開始學習寫作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寫作不但能夠幫助你清晰表達思想、增強自信心,更能夠讓你暢所欲言,與人們溝通、互動。

如果你想要開始學習,以下的方法可供你參考:

1. 訂定寫作目標:先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好比每週至少寫一篇文章,或是每天寫一篇日記。如此一來,就有動機驅使你持續前進,更有動力振筆疾書。

2. 建立執行計畫:建立一個寫作計畫,把你的寫作計畫分解成可以達成的小目標,並且設定每天或每週的寫作時間。這樣,你會更有信心去達成目標。

3. 設定提醒通知:你可以使用App或是手機提醒功能,設定每天或每週的寫作提醒。即便再忙,你也不會忘記寫作,並且能夠更有毅力去完成目標。

4. 建立儀式感:為了有更好的寫作心情與效率,建議你建立儀式感,並且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寫作。你可以在喜歡的咖啡館、圖書館或是書房寫作。

5. 找尋寫作靈感:如果你不知道該寫什麼,可以嘗試瀏覽一些書籍、雜誌或是新聞報導。你也可以在社群媒體上觀摩他人的作品,或是和朋友們討論感興趣的議題。

6. 規劃書寫架構:在寫作時,記得要思考文章的架構。動筆之前,可先擬定寫作策略並設定好大綱,再據此寫出文章的各個部分。

7. 傾聽意見回饋: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可以物色寫作教練或是請求自己信任的朋友給予協助,讓他們來為你提供建議。除了可以幫你檢查文章的拼字、文法和主題架構等問題,更可針對觀點進行討論。

8. 勇於大膽嘗試:最後,請記得要勇於自我突破,嘗試各種不同的寫作類型與風格。你可以試著寫一篇故事、評論文章或是遊記。透過嘗試不同的書寫,你能夠學習到更多的寫作技巧,並且讓自己的寫作能力更上一層樓。

報名鄭緯筌 老師的寫作線上課,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2023元宵節】燈會、蜂炮、炸寒單...全台15大活動精彩開跑!

最美提燈亮相!台南元宵燈會「月津港燈節」提著月亮逛元宵

2023元宵│求財運怎麼拜?準備紅包放「這數目」!專家提醒:唯獨1大忌絕對不要犯

迎春天!2023「立春」4大開運法:招福、招財、招桃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