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喪妻之痛,每天以淚洗面甚至險失明!兩年後一筆一畫走出人生新目標

屏東縣73歲畫家許天得喪偶花兩年走出陰霾,他設下目標,用1萬小時創作3千張畫作。...

屏東縣73歲畫家許天得喪偶花兩年走出陰霾,他設下目標,用1萬小時創作3千張畫作。 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 縣畫家73歲許天得 ,50歲從美術老師退休後,持續在各國中美術班教美術。12年前妻子病逝,陷入低潮,他以淚洗面一度出現視網膜破洞,靠著繪畫走出傷痛,還設下目標,要用1萬小時畫3千張畫,現已累2千多張畫作。他說,保有童稚、快樂的人生態度很重要。

許天得在屏東美術界桃李滿天下,退休後在縣內多所國中兼任美術老師。他的退休生活很精采,學生跟他學畫,也在社區教畫畫,學生老中青三代都有。

許天得與妻子感情深厚,2010年妻子病逝,他陷入喪偶 悲慟,傷心過度,視網膜破洞,趕快就醫。某天他看電視看到醫師許添盛演講,描述女兒走不出喪母傷痛,猶如看到自己,反思演講中提到,「難道要背著她的靈魂一輩子?」這才體悟,靈魂已不在,只有精神、情感在,「我應該要跳脫」。

花兩年走出悲痛,2012年決定給自己設定新目標,花1萬小時畫3千張畫作,創作題材來自生活周遭觀察。他每周搭火車轉客運到恆春創作,疫情後他開車南下,「找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在那邊創作,有時身旁是藍鵲,還有猴子相伴」。

他也騎著摩托車穿梭屏東市區大街小巷,隨身攜帶數位相機,「拍照蒐集創作素材」,創作時再看著照片,感受當時拍照初心。

「我很愛唱歌,最愛台語歌。」許天得畫畫時也播放台語歌,他說,畫畫、寫生、唱歌,不會失智、憂鬱,沉浸畫畫世界,不會斤斤計較俗世問題,「畫圖時計較的是,那邊的線長一點、短一點,筆觸輕一點、重一點,畫畫的人是很忙的」。

除了熱愛畫畫,他也蒐藏上千件鴨子造型物。他創作「筆塚鴨」,是他40多年教學生涯,跟學生收集畫畫剩下的短鉛筆創作出來的,共用了5522枝鉛筆,展出時,有學生發現短鉛筆上的姓名貼還在,又驚又喜。

延伸閱讀

第一座百岳怎麼選?星空草原、最高三角點...三條秋冬必推「合歡山步道」!

不孝子咒罵父「早點去死,死了財產都是我的!」 老父這樣做讓他遺產沒份

確診後味覺變差、容易疲勞...4穴道、3習慣避免為長新冠所困擾!

腰痛可能是腎臟病?醫:記住「五字訣」更能有效檢測腎臟病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