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及成長/一個耳光形塑了追求完美的個性

從小就是好奇寶寶,拆掉爸爸的懷錶,想看看誰在裡面滴滴答答 ......

從負債 5 千萬的絕地,絕不放棄任何機會而重生,源源不絕的創意,打造了台灣車輛服務的王國,就讀臺師大樂活 EMBA,建立iJoGo 樂活公益平台,尋求一起「一路玩到掛」的朋友 ......

這是全鋒汽車共同創辦人暨總經理,人稱「路援女王」于蓓蒂 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後
于蓓蒂因為參加了一次催眠的課程
才發現父親的那一耳光
不但當場阻止了她的哭鬧
更決定了她一輩子的行事風格

于蓓蒂出生在船員的家庭,出生之後的幾年,由於爸爸長年在海上工作,很少看到父親,一直到她上小學之後,父親從輪機長調到總公司上班,家庭生活才回到常軌,她們家從基隆搬到台北,一家人從此落地在台北。

于蓓蒂的父親在她國中二年級時就過世了,跟父親的緣分很短很淺,但是父親卻是深深影響她一輩子的人。

于蓓蒂出生於基隆的船員家庭,父親早逝,圖為于媽媽及其兄妹。  圖/于蓓蒂提供

于蓓蒂出生於基隆的船員家庭,父親早逝,圖為于媽媽及其兄妹。 圖/于蓓蒂提供

故事從于蓓蒂小學二年級時的一次旅行談起,那時父親的員工旅遊要去花蓮,而且是計劃要坐飛機去,生平第一次坐飛機,于蓓蒂興奮不已,哪知到了機場才被通知飛機有問題,而且不知要修多久,在等待的時間,父親接到公司電話,有重要事情要處理,父親決定要取消這次的旅行。請假來玩的于蓓蒂一聽非常失望,哭鬧不休,父親生氣的打了她一個耳光,于蓓蒂被驚嚇到,她父親從來不曾打過她,她停止了哭泣,乖乖的跟著父母回家。

在很久很久以後,于蓓蒂因為參加了一次催眠的課程,才發現父親的那一耳光,不但當場阻止了她的哭鬧,更決定了她一輩子的行事風格。

圖/于蓓蒂提供

圖/于蓓蒂提供

于蓓蒂當時覺得是自己不夠好,才會惹爸爸生氣,從此在下意識中,一直警惕自己不要讓爸媽生氣,從小她都會把事情做好,做的圓滿,不讓父母擔心,也造就了于蓓蒂一生的行事風格,事事追求完美,再加上A型處女座的個性,往往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也會給別人壓力。

但是就是這種個性,才讓她在後來的人生中,為了完美可以吃盡苦頭,忍受折磨,期待事情以完美的方式,一直走下去到完成為止,到現在還是如此。

提起小時候的「搞怪」,于蓓蒂印象最深刻的是愛拆東西,是家中著名的「破壞王」,從小就對新奇的事物充滿了好奇,她曾經把父親昂貴的懷錶拆了,想看看裡面為什麼會動。也把父親買的搖頭娃娃拆了,想知道誰在裡面唱歌。甚至拆了父親的唱盤機,好奇裡面為什麼會發出音樂。她以為拆了再裝回去就沒事了,但是沒有一次裝得回去,每次都是被修理一頓收場。

于蓓蒂一直覺得她應該去讀電機或機械系的,高中聯考時,她同時考上了台北工專及北一女,她自己想念台北工專,但是家裡反對,她只好去讀北一女中。

不只是好奇寶寶,于蓓蒂還是天生的運動好手,國中是學校體操隊的,但是母親當時反對她參加其他所有非關課業的活動,跑到學校去要求她退出體操隊。

從小就有運動天分,是跨欄高手,也是學校頒獎台上的常客。  圖/于蓓蒂提供

從小就有運動天分,是跨欄高手,也是學校頒獎台上的常客。 圖/于蓓蒂提供

但是運動天分藏不住,高中時期,于蓓蒂是跨欄跟跳高的高手,跨欄曾經有創過大專校際的記錄,跳高更厲害,當時大家都只會剪式跳法,只有她一人是用腹滾式的跳高,成績當然高人一等。

于蓓蒂追求完美,陶笛自學到專業水準,經常受邀表演。 圖/于蓓蒂提供

于蓓蒂追求完美,陶笛自學到專業水準,經常受邀表演。 圖/于蓓蒂提供

從小就愛東拆西拆,聯考數學滿分的于蓓蒂,連自己都很驚訝為何沒有念理工科系!高中選的是丁組(法商科系),而不是甲組(理工科系)。這都是因為高中時期的一個小小叛逆的想法,改變了一生。當時北一女高一升高二時,要先考試通過,才能去唸自然組,于蓓蒂認為這個規定不合理,不應該是交由考試決定,應該要有自己的選擇權。拒絕去參加這個考試,也因此跟理工科系失之交臂,大學後來讀了東吳會計系。(下一篇:事業發展/從債台高築到道路救援龍頭

追求完美打造車輛服務王國 全鋒總經理于蓓蒂的故事 全系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