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奉獻教育-退休繼續擁抱最愛「當別人暖暖包」

62歲翁繩玉投入教育事業30多年,曾擔任13年校長,熱愛教育的她,退休後接下中山社區大學 副校長職務、無給職督學。

「橘世代的人經驗豐富,不要給別人挑剔和責難,要帶上自己的陽光給人溫暖與希望。」翁繩玉說為,無論是否面臨退休,都應思考人生擁有什麼,要享有真實人生,才能活出精彩人生。

62歲翁繩玉(中)在退休半年後,便被聘任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副校長。 圖/翁繩玉提...

62歲翁繩玉(中)在退休半年後,便被聘任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副校長。 圖/翁繩玉提供

「能擁抱一生最愛就是教育。」翁繩玉大半輩子都投身教育,曾在教育局服務,退休前在陽明山上的平等國小擔任6年校長,與東湖國小7年校長。因為太喜歡教育議題,20多歲起她就規畫每年出國考察,需要閱讀教育,就去荷蘭、芬蘭,要引入白板教育,就到紐西蘭、英國,最後帶回台北教育現場實做。

55歲退休後,翁繩玉休息半年,再度回到教育現場,擔任北市中山社區大學副校長,教育局還回聘為無給職督學,以及北市教學資源協會理事長等職務,「退休的人一旦沒有地方可去,社區大學就變成交朋友、學知識、找快樂的地方」。

談到退休,翁繩玉來說,心態其實沒有太特別,他早就知道時間會留下「最真實的人」,過去35年付出,讓他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所以要從別人的需求看見自己的價值,如果沒有價值,就會被社會淘汰,人要跟著蜜蜂找花朵,才決定繼續在教育界奉獻。

62歲翁繩玉(中)在退休半年後,便被聘任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副校長。 圖/翁繩玉提...

62歲翁繩玉(中)在退休半年後,便被聘任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副校長。 圖/翁繩玉提供

翁繩玉表示,只要抱持學習的心、熱情的心,社區大學也是終身學習快樂場域,很多人都是為了充實退休生活而來,也有在職人員進修學習新知,更有年輕學子學習美容美髮美甲等技能,希望能考取證照,「這些都是生命和生命的互動」。

翁繩玉認為,身為橘世代,一定是生命經驗豐富的人,要帶上自己的陽光給人溫暖與希望,不要走到哪、挑剔到哪,既然能夠一眼望穿所有人事物,就不要給他人責難,而是去成就別人,將生命經驗傳承下去,「做別人的暖暖包、OK繃,心中有他人,就能夠創造自我價值。」

延伸閱讀

零股投資最易混淆的「3大誤區」

2021桃園花彩節登場!全新主題「巨型棒球+花遊世界」接力綻放

光良、告五人「獻聲」花蓮,穀稻秋聲音樂季明日開唱!

「立冬進補」吃什麼?中醫師:素食者可多吃這幾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