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至少準備3年-除了積蓄、還有健康跟人際關係

「有了退休念頭,一定要提前規畫退休生活。」退休老師楊秀華認為,不能等退休再盤算,應盡早培養專長興趣、學習新事物,以她30多年經歷與觀察,即使退休前一、兩年規畫,可能已來不及。

楊秀華觀察教育界,許多人退休前一、兩年已規畫,還是會慌張,除非家有恆產事業、不怕沒後路,以她個人經驗,至少三年準備,預想退休可能面臨問題與方向、培養新專長或興趣,才不易手忙腳亂。

退休後除了健康,最重要的就是人際關係,要維持一定程度社交互動,自我封閉老化特別快...

退休後除了健康,最重要的就是人際關係,要維持一定程度社交互動,自我封閉老化特別快。 圖/freepik

楊秀華認為,退休後除了健康,最重要的就是人際關係,要維持一定程度社交互動,自我封閉老化特別快。

她以老師為例,學校每年都有新生、人際互動頻繁,然而生活圈多固定,有人退休後身邊習以為常的人群突然沒了,無法獨自生活不知所措、自我退縮,也常有人因子女就業、生活問題而受困,退休後每況愈下,甚至因身心俱疲、病痛纏身。

楊秀華說,她設定退休後「物質生活要用減法」,減少需求,絕不亂買東西;但精神上就要用「加法」,要一再學習,她不曾停止閱讀,也學會竹編與有機栽種,「要維持身心健康,退而不休很重要。」

對於進入人生下半場 的橘世代,她建議,不能只停在熟悉的環境,要走出舒適圈認識新朋友,多關心別人多付出,她近年與家人住在龍崎郊區,發現鄰居很多獨居長者,就常主動拿麵包探望。

楊秀華認為人要退而不休,先生王道惠則常提醒她,退休後即使不停止工作,也不能又被工作綁住,要安排固定時間休閒、旅遊。

延伸閱讀

投保國民年金划算嗎?可領多少錢教你算!

鞋業老總48歲退休圓夢成為蔬食女大亨!

被忽略的數位潛力 橘世代成為行動支付的「新玩家」

「斷食減重」怎麼做?醫提醒:5族群別亂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