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旬考照5旬拿大學文憑!61歲教廚藝翻轉學員人生

61歲王麗珠從小對烹飪有興趣,婚後參加農會家政 班,為了當專業級餐飲講師,51歲取得大學文憑,受邀擔任勞動部及彰化、雲林兩縣3處社區大學講師,看到學員以廚藝翻轉人生,她覺得南奔北跑辛苦也值得。

王麗珠擅長製作餐飲又會翻新花樣,改用低溫長時間烘烤金蜜芒果,乾保留較多的芒果原始...

王麗珠擅長製作餐飲又會翻新花樣,改用低溫長時間烘烤金蜜芒果,乾保留較多的芒果原始風味。 圖/簡慧珍 攝影

王麗珠家住雲林,媽媽做生意,讓她從小學就要幫忙做飯菜,她愈學愈多,覺得能料理一桌飯菜讓家人吃得開心,既快樂又有成就感。1995年,她參加西螺鎮農會家政班,學習更多餐點,也學到口語表達技巧,還代表西螺鎮農會對外參賽,得到紙黏土捏水果裝飾比賽全縣冠軍、說事比賽亞軍,2004年獲選全國模範農家婦女。

王麗珠朋友多、訊息來源也多,得知可考餐飲專業證照,她42歲到47歲間先後考取中餐丙級、乙級和米食、麵食及調酒證照,又有朋友介紹她到雲林縣婦女保護會教受暴婦女學做餐點,開啟她的教學生涯。

為了讓專業能力更受肯定,高職會統科畢業的她在48歲考上明道大學餐旅管理系,求學期間,身兼雲林縣山線社大、平原社大和彰化溪湖社大(即今日的湖埔社大)餐飲小吃班講師。取得大學文憑後,擔任多元就業輔導講師,常到雲、嘉、南指導以特色食材做餐飲。

王麗珠說,偏鄉就業和創業都不容易,以小吃營生的門檻較低,因此她教學員使用在地食材,結訓後學員感謝她的指導,因為「家人、客人都吃得很高興」。

疫情衝擊金蜜芒果銷售,王麗珠帶領彰化縣湖埔社大志工製作芒果醬,解決滯銷。 圖/簡...

疫情衝擊金蜜芒果銷售,王麗珠帶領彰化縣湖埔社大志工製作芒果醬,解決滯銷。 圖/簡慧珍 攝影

王麗珠幫小農行銷 累積服務能量

本土新冠疫情嚴峻時,衝擊彰化縣金蜜芒果傳統通路,小農找湖埔社區大學幫忙,社大緊急找「點子王」王麗珠救援。她帶領社大志工製作芒果乾、芒果醬等多種產品,相當暢銷,為400台斤金蜜芒果找到出路,讓小農感激不已。

「做得到就盡量去做,可以服務他人,代表我們有價值。」王麗珠說,學習可以自我精進,學到一定程度,就能具備為人服務的能量。

45歲進入空巢期,也是王麗珠人生的分水嶺。淡出農會家政班後,她報名口才訓練課程,當起西螺延平老街導覽解說員、「台灣好行」北港線導覽員等。重返學校增進餐旅管理能力後,她還到社區發展協會和社大授課,因熱心與思路靈活,開課邀約不斷,55歲起日夜課程滿檔,每天忙得團團轉。

「教學相長是老師很重要的修行。」3年前她逐漸減少教學時數,空出時間學習春仔花、漆品和竹器質。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實體課程全面喊卡,王麗珠瞬間閒了下來,快成洩氣的氣球,也讓她心生警惕。「別讓學習停下來,才有動力向前走。」

延伸閱讀

台東國境之南│不到200人!南田最小村落最多驚喜

迎接秋天養生-防秋燥要潤肺補氣,多啖五白食物

躺床1小時還是沒睡意?醫師的「一日好眠清單」

你會量血壓嗎?最好的時機,跟動作是否做對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