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 鬆綁大腦 寫出創意靈感

聽到自由書寫 (Free Writing ),你會想起什麼呢?

簡單來說,這是放飛自己腦中思緒的好方法!只要針對特定的主題,以最快的速度振筆疾書即可。當我們專注地寫出各種想法時,往往會得到出乎意料的好結果,或是讓人拍手叫好的絕佳創意!

自由書寫不必拘泥於形式,只須盡可能地讓各種想法透過筆尖自然地流洩。本報資料照片

自由書寫不必拘泥於形式,只須盡可能地讓各種想法透過筆尖自然地流洩。本報資料照片

初期寫作 遇到卡關不氣餒

乍聽之下,自由書寫好像很酷,但又跟傳統寫作有點兒不同?或許,有些朋友可能會暗自揣想:寫作不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嗎?我真的能夠天馬行空地胡亂發揮創意嗎?

嗯,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我曾在企業界、公部門與大學院校開設寫作課程,我發現很多剛接觸寫作的朋友,通常會遇到一些瓶頸,也經歷過以下的階段:

一聽到要寫作,不是害怕就是沒有信心。好不容易做好心理準備,一打開電腦卻總是腸枯思竭,頻頻卡關卻也擠不出幾個字。於是,一邊寫一邊反覆修改,甚至才剛開頭寫了幾句話,就覺得文不對題,不符合自己的預期⋯⋯如此一來不但磨掉了寫作的熱情,更慘的是文章也永遠寫不完!

拋開形式 想法隨筆尖流洩

其實,寫作並沒有那麼複雜,你可以把自由書寫視為寫作前的暖身運動。換言之,在寫作的過程中先不要拘泥於形式,也毋須在意對錯或是想著要編輯、修改文章,而是盡可能地讓各種想法透過筆尖自然地流洩。

《自由書寫術》一書的作者馬克.李維曾說過:「靈感不是一種天賦,而是一種練習。只要你能善用原本已在腦中的東西,就能將思緒的原料變成實用、甚至是非凡的點子。」

更有趣的是自由書寫的世界裡有一個定律:當你放下戒心,寫出一堆垃圾時,最有創意的點子往往藏身在這堆垃圾中。

所以,當你開始書寫之際,也就踏上了自主思考的征程。透過寫作,不但會讓思考更加縝密,也能夠說出完整的故事。想起最近我在《橘世代》所開設的「寫自己的故事 」6堂線上寫作課,彷彿就可以得到驗證。

當我開始批改同學們的作業時,赫然發現熟齡族朋友都很優秀,其中更不乏大學系主任、幼稚園園長和退休志工等,在各自的領域裡發光發熱。但當大家開始寫作時,內心仍不免有些忐忑。

寫作教練鄭緯筌(Vista)。圖/鄭緯筌提供

寫作教練鄭緯筌(Vista)。圖/鄭緯筌提供

平實文字 寫自己人生篇章

於是,我鼓勵大家傾瀉腦中的想法,並用平實的文字寫下生活故事。當你的思緒可以不受限制地飛舞,自然也就能夠寫出精彩的人生篇章了!如今,大家不但寫出興趣,也開始有人嘗試投稿給媒體了!

如果你也想自我精進與突破,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來嘗試自由書寫吧!

《橘世代》與寫作教練鄭緯筌 (Vista)開課「寫自己的故事」,現在加入橘世代之友,在家就能寫出自己的生命之書,Vista老師會對學員課堂作業給回饋,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寫自己的故事】報名即享:

✔【寫自己的故事】六堂豐富課程
✔用系統寫作方法寫出生命故事
✔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六堂全系列2,883元!

把握此刻寫出心中的感謝→點擊報名

延伸閱讀

【療癒系精油課】告別壓力源,學習自我防護!

【到宅沐浴車】失智阿公照顧失能阿嬤,八年來第一次好好洗澡

疫情新風險時代/跟著世代前進!NPO數位轉型的心態盤點

撿便宜美元 外幣定存2件事要留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