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風險時代/跟著世代前進!NPO數位轉型的心態盤點

新冠疫情逆襲,改變全世界日常,因為零接觸、居家辦公,加速「數位轉型」步調,傳統的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在轉型路上卻不時碰壁,走在前端的公益團體分享「轉型心法」,除了檢視自身數位技能、一步一步跟上,最重要是「心態的盤點」,勇敢跨出第一步,跟著新世代前進。

台灣歷經超過2個月的三級警戒,延伸各層面的考驗及機遇,由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台北社企大樓籌辦的「疫情新風險時代-組織永續新常態」線上系列論壇,探討如何佈局後疫情時代的趨勢。

第一場線上論壇24日登場,以「從地端到雲端-實體空間」為主題,邀請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數位文化協會、Impact Hub Taipei,暢談在疫情期間,觀察公益團體及社會企業的數位轉型心得。

論壇主持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林依瑩提到,自律聯盟是超過200多個NPO(非營利組織)組合的聯盟,許多單位面臨數位轉型,她自己最大體會,數位可以有人味,並慢慢融入生活,當逐步熟悉數位化,能從中感到滿滿成就感。

不少參與線上論壇的民眾紛紛發問,關於數位轉型的挑戰是什麼?尤其,在轉型過程的可能困境、解決方法,是否需要事先盤點自身的優勢、弱勢?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資深專案經理江承昱指出,在數位轉型的路上,先檢視自身的數位技能,更重要是「心態的盤點」,他舉例,許多公益團體、社企,熟悉傳統的轉帳付款,不解為何選擇線上支付,但數位轉型是趨勢,也是未來必然方向。

「疫情新風險時代—組織永續新常態系列論壇」於24日完成第一場,多家組織聯盟線上相...

「疫情新風險時代—組織永續新常態系列論壇」於24日完成第一場,多家組織聯盟線上相聚。 圖/摘自「台北社企大樓 Taipei SE Square」臉書頁面

江承昱建議4步驟「信任、熟悉、成就感、實質改變」,觀念較傳統的夥伴,普遍不信任數位工具,所以先建立熟悉度,並鼓勵嘗試數位工具,當東西賣出去、獲得募款,有了實質改變,就慢慢有成就感,走上數位轉型的道路。

關於數位轉型「心態的盤點」,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執行秘書洪怡如深感認同,指自身是NPO資深工作者,知道數位轉型的痛苦,不少NPO大多樽節支出、克勤克儉,但數位時代有必要學習及花費,踏出第一步是最難的,但大家心態要調整好,跟著世代前進,不要給自己理由或藉口。

打造台北NPO聚落的Impact Hub Taipei,在疫情期間,協助許多老牌NPO強化數位能力。Impact Hub Taipei共同創辦人陳昱築提醒,許多單位聽聞數位化工具,就會躍躍欲試,但考量人力及能力,建議一次先做一件事,數位化不是馬上就有成果,需要時間慢慢溝通。

「疫情新風險時代—組織永續新常態線上系列論壇」資訊

▶看第一場回放

系列一|從地端到雲端—實體空間

▶即刻報名第二場

系列二|疫境突圍—打造青年續航力

延伸閱讀

疫情新風險時代—組織永續新常態系列線上論壇(免費報名)

【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4】解決高齡化的社會問題 推動溫暖友善的無齡社會價值

走出疫情暴雨/6000人在線支援 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搶救前線/NPO資源三缺 橘世代挺身而出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