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出身做到農業局長-退休了,享受有機田園生活

前台中縣政府農業局長趙令熙,退休後接下家中的「振東柑園」當起農夫。

他深受李奧波德(Aldo Leopold)「沙郡年紀」一書影響,在自家果園實踐環境永續發展,以「土地倫理」處理人、土地與動植物的關係,一開始收成雖大減,但自然農法種出「幸福橘子」,果園成了動物天堂,吸引科技公司、私校學生赴偏鄉體驗,種下友善種子。

前台中縣農業局長趙令熙退休後,以自然農法經營自家果園,當起全職農夫。 圖/振東柑...

前台中縣農業局長趙令熙退休後,以自然農法經營自家果園,當起全職農夫。 圖/振東柑園提供

趙令熙警察出身,轉任公職從基層科員一路幹起,被拔擢為農業局長。農家出身的他,父親在東勢林場附近打造「振東柑園」,趙令熙退休後接下柑園,不噴農葯,施有機肥,以踩壓取代除草,最初幾年非常辛苦,收成還減了大半。

當起全職農夫,趙令熙自己開搬運機、割草、除蟲,都是農業局長任內不曾做過的。就算現在當了阿公,兒子接手柑園,他還是帶著孫子到山上,澆菜、手工除草除蟲,繼續過著有機的田野生活。

振東柑園貫徹自然農法,果園成了動物天堂,私校學生也來造訪體驗。 圖/振東果園提供

振東柑園貫徹自然農法,果園成了動物天堂,私校學生也來造訪體驗。 圖/振東果園提供

幾年下來,振東柑園通過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認證,成為有機轉型期農場,柑橘在野地自然成長,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更強,橘子風味佳,酸中帶甜,呷好倒相報的大批粉絲追蹤訂購,雖然自然農法還是辛苦,但家人有志一同。

前幾年,果園來了穿山甲、兩巢蜜蜂、5隻番鴨、柴棺龜、白鼻心,還有不少珍貴野鳥,趙令熙說,這讓他更感受到「土地倫理」的重要,他不僅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照顧柑園,更不斷鼓勵附近農友加入。

然而,趙令熙最愛還是書法,常年練字,字如其人秀勁儒雅,每到歲末春節前,各方邀請他揮毫。平日再忙也要練字,書法是心之畫,在田園生活中享受歲月靜好。

趙令熙的最愛還是書法,鄉間耕讀,享受歲月靜好。 圖/振東柑園提供

趙令熙的最愛還是書法,鄉間耕讀,享受歲月靜好。 圖/振東柑園提供

延伸閱讀

不是沒煮完就是占空間?達人親授食材採買「三法則」!

LINE詐騙好猖獗! 3大話術秒破解

老照片寫生命故事/我的時髦老爸 回憶如此暖心而鮮明

5重點戶外運動更安心!專家:戴口罩運動記得避開這時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