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寫生命故事/我的時髦老爸 回憶如此暖心而鮮明

在手機看到「女兒第1天上幼稚園!硬漢老爸一路爆哭」這則新聞,不禁讓我想到老爸。

圖/綠菡提供

圖/綠菡提供

我家有四千金,但爸爸從來不會討厭我們這些女生。還記得小妹出生時,媽媽很怕爸爸失望,就很靦腆地跟爸爸說:「又是個女的」,爸爸豪氣的說:「女孩好,還挺漂亮的」。

父親年輕時是個非常時髦的人。最有趣的一件事是他在18歲時,看到外國雜誌裡的男生流行油油的西裝頭,就向爺爺要求買一罐髮油,但爺爺不幫他買。他心想山不轉路轉,於是就去廚房,拿了一些「豬油」抹在頭上,也同樣是油油亮亮的。但這個行為,可苦了洗全家衣服的大嫂,因為這個小叔的枕頭套真是超難洗的。

父親這一生最喜歡學習的語言是「英文」,18歲時,他和爺爺要求去上語文學校,爺爺卻決定父親應該去學做生意。後來父親在百貨公司專櫃做銷售員,别人一個月的銷售額,父親幾天就搞定,剩下來的時間,他會去看當下最流行的電影。雖然他不能去語言學校,但這一生他都沒忘記自學「英文」,有一次坐公車,他的皮夾被扒了,我們大家都很緊張,但父親不慌不忙的說:「皮夾裡裝的只是一些寫滿英文單字的紙片,沒有什麼錢」。

父親一生最重視兩件事,即負責任與遵守時間。所以從小到大,我們的家庭教育,就是“負責任”及“遵守時間”。這樣的要求,無論小到和朋友約會,大到參加單位面試,父親一定要求我們只能早到,不能遲到。

另外,還有兩件事,也是讓我非常難忘:其一是從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長達九年的時間,無論刮風或下雨,父親都是用腳踏車送我上、下學。其二是有一年冬天的天氣好冷,而且屋外還下著雨,一大早,住處的電鈴就響了。開門一看,快80歲的老父親,從南港轉了兩趟公車來到土城,還爬樓梯上到公寓的四樓,手上提著保冷效果比較好的熱水瓶,裏面裝著媽媽放在冷凍庫親手包的水餃,只為送給她心愛的女兒。

父親過世已經好幾年了,但每每想到他老人家,心中總是充滿著濃厚的愛,以及無盡的懷念。好想對他說一聲:「爸爸,我愛您。」(退休公務人員/綠菡)

Vista鄭緯筌老師回饋
本篇內容細節的描述相當具體,整體來說,是一篇相當完整的文章,可以直接投稿也沒有問題。文章的開頭以新聞標題作為破題,吸引人興趣,建議若能在文章中稍微描述新聞的內容和發生的細節,則可以讓沒看過那則新聞的人,更能立刻融入情境之中,引起更多的共鳴。

您是否想讓孩子更認識家族的動人故事?或者,想好好寫一封信感謝生命中的貴人?很多人想動筆記錄生命中珍貴的人事物,但老是一拿起筆就卡卡...

擁有豐富媒體與寫作教學經驗的專欄作家Vista鄭緯筌說,其實記錄自己的生命故事可以很簡單。他特別為橘世代讀者研發「寫自己的故事 」線上寫作課,讓大人們不怕動筆,輕鬆地開始寫自己的故事。

【寫自己的故事】報名即享:

✔【寫自己的故事】六堂豐富課程
✔用系統寫作方法寫出生命故事
✔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六堂全系列2,883元!

把握此刻寫出心中的感謝→點擊報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