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退休!6旬楊淑貞早已用「鏡頭」找到人生第二春

彰化縣與台中市交界的貓羅溪畔,有近兩百頭逐水草的牛群,深深吸引即將從退休的楊淑貞。一年多來,她運用相機捕捉被形容是「塞上風光」、「非洲大遷徏」的群牛動人照片,PO上網路獲回響,掀起前往看牛、拍牛的熱潮。

楊淑貞喜歡拍照,上山下海,走哪裡就拍到哪,拍風景、人物,還可以練身體。 圖/楊淑...

楊淑貞喜歡拍照,上山下海,走哪裡就拍到哪,拍風景、人物,還可以練身體。 圖/楊淑貞 提供

62歲楊淑貞與先生洪慶興住在南投縣草屯鎮,娘家在彰化縣芬園鄉。10多年前她從芬園鄉農會退休,轉到目前的公司擔任文書工作,轉眼間,年底又要面臨另一次退休,但她早有心理準備,要好好規畫退休後生活。

楊淑貞因對攝影 有興趣,約5年前,即到貓羅溪社區大學學習攝影課程,她的先生在受雇公司學攝影,夫妻有共同興趣,相互切磋攝影技巧與心得,還常與攝影同好一起上山下海,儘管摔壞兩台相機,卻從觀景窗紀錄美好風景,也觀察到人生百態。

楊淑貞的兒女均已成年就業,都十分支持她發展自己的興趣,也不怕她沒事做,因為她比他們還忙,常拎著相機四處跑,孩子回到家找不到她,得到的答案是「我現在在山上」。

62歲楊淑貞預定今年退休,她早已做好準備,用照相機與先生一起寫人生的第二春。 圖...

62歲楊淑貞預定今年退休,她早已做好準備,用照相機與先生一起寫人生的第二春。 圖/楊淑貞 提供

她喜歡拍照,走那裡就拍到那裡,拍風景、人物,還可以練身體,原本自得其樂,但拍久了,就會自我提升,「如果這個角度來拍,如果光圈、快門這樣子調,效果會不會更好?」就這麼求得進步。

楊淑貞的娘家在彰化縣芬園鄉,平時就會特別留意故鄉事。一年多年,她獲知芬園鄉芬草路利民橋貓羅溪下游約500公尺的河床,有近兩百頭牛群逐水草的好風景時,就馬上拿著相機前往「捕捉」,沒想到從此迷上「追牛」、「拍牛」。

她說,逐水草的牛群,伴著迎風搖擺的芒花,頗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塞上風光,群牛還會看水草生長情況,從這頭吃到那一頭,甚至渡越過溪流到對岸,而傍晚回到圍牧區,群牛奔騰、塵沙飛揚,如同「非洲大遷徏」的壯觀場面,在台灣很難看得到。

楊淑貞的鏡頭捕捉到群牛渡溪的畫面。 圖/楊淑貞 提供

楊淑貞的鏡頭捕捉到群牛渡溪的畫面。 圖/楊淑貞 提供

在楊淑貞的鏡頭下,彰化縣與台中市交界的貓羅溪畔河床,近兩百頭逐水草的牛群奔騰時,...

在楊淑貞的鏡頭下,彰化縣與台中市交界的貓羅溪畔河床,近兩百頭逐水草的牛群奔騰時,塵沙飛揚的壯觀場面,被形容是「非洲大遷徏」。 圖/楊淑貞 提供

她說,每逢休假就前往貓羅溪拍牛,為取得最好畫面,常要頂著烈日或者寒風守候,為了追牛,也常要跟著奔逐的牛群,走上二、三公里,當她拍到牛群壯盛場面,或牛隻生動特寫,常引來讚嘆,許多人就看到她在社群PO出的照片,也成了追牛的一群。

在群牛中,她早就發現有頭黃牛頭上長了一撮白毛愛心圖案,彷彿將愛心印在頭上,很別有特色。但在群牛中,要聚焦不太容易,直到最近,她跟著牛群回到圍養處,才順利且盡情捕捉「愛心牛」的特寫,以及跟其他牛隻的互動,當她把「愛心牛」照片PO上臉書時,網友讚嘆「超有愛心」。

62歲楊淑貞(左)預定今年退休,她早已做好準備,用照相機與先生洪慶興一起來寫人生...

62歲楊淑貞(左)預定今年退休,她早已做好準備,用照相機與先生洪慶興一起來寫人生的第二春。 圖/楊淑貞 提供

楊淑貞說,希望這頭「超有愛心」的愛心牛,能讓大家在牛年都能「愛心滿滿」,互相幫助,更加平安吉祥。

面對即將退休,很多人都會很茫然,甚至恐慌,但楊淑貞早已做好準備,她說,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大步走出去,而她就是用鏡頭,與先生一起來寫人生的第二春

延伸閱讀

退休副校長成五星級養蜂達人,再創「甜蜜」第二春!

以為過了怦然心動的年紀 日本「婚活」讓大齡也有春天

57歲退休有點早?梁中原:趁「年輕」找回錯過的興趣!

比櫻花還粉嫩!彰化二水「花旗木」爆炸盛開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