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副校長成五星級養蜂達人,再創「甜蜜」第二春!

「嗡嗡嗡,飛到西又飛到東,一天到晚勤做工。」服務教育界32年的嘉義縣萬能工商前副校長侯嘉福,3年前退休投入養蜂 行業,與妻子王淑華利用太保市自家果園,經營「嘉福養蜂場」,網路行銷及租售授粉蜜蜂,榮獲網路5顆星最高評價,再創事業第二春。

嘉義縣萬能工商前副校長侯嘉福退休後投入養蜂,再創事業第二春。
 圖/魯永明 攝...

嘉義縣萬能工商前副校長侯嘉福退休後投入養蜂,再創事業第二春。 圖/魯永明 攝影

58歲機械工程碩士的侯嘉福,專長機械、電機,未養過蜂的他,退休前10年養10多箱當樂趣,竟玩出興趣。退休擴大飼養規模,在高鐵太保車站附近養了近百箱,多達300萬隻義大利蜂,被好友稱「空軍總司令」。

為何投入養蜂業?原來他的妹妹種網室哈密瓜,需蜜蜂授粉,親戚送來1箱蜜蜂,授粉完成後移到他家果樹下。他觀察蜜蜂生態愈看愈有趣,蜜蜂飛行距離半徑3公里,不會迷路也不會跑錯家,從守衛、餵養蜂后和幼子,到採花粉、採蜜等,群體分工合作,讓他感受自然界生物奇妙。

養蜂技術高深,他將養蜂當做學問,買書研讀、上網查資料、向前輩討教,經多次失敗累積經驗,從1箱養到近百箱,變職業養蜂人。

侯嘉福仍清楚記得,第一次接觸蜜蜂,全身包得密不透風,深怕被叮,但還是被叮到,大拇指腫兩倍大,到醫院掛急診,3、4天才消腫,「多叮幾次後就免疫了」。有時天氣不穩蜜蜂較凶,一天被叮10來針都有。

他形容養蜂業有如「特種行業」,不能有恐懼症,見密密麻麻蜂群會害怕,也不能有嚴重身體過敏反應。

「養蜂很辛苦又燒錢。」他說,蜂箱平均2500元起跳,冬天無蜜源,要花錢餵蜜蜂糖水花粉,還要購買蜂箱及刷蜂機,最貴搖蜜機每台逾4萬元。養蜂工具不斷漲價,近3年氣候不穩定,採不到蜜,採蜜工資愈來愈高,在在加重成本負擔。

蜜蜂飛行距離半徑3公里,不會迷路也不會跑錯家,從守衛、餵養蜂后和幼子,到採花粉、...

蜜蜂飛行距離半徑3公里,不會迷路也不會跑錯家,從守衛、餵養蜂后和幼子,到採花粉、採蜜等,群體分工合作 圖/freepik

侯嘉福:養蜂療癒 換來健康

從教職轉換到養蜂,萬能工商前副校長侯嘉福說,情境差不多,學校授課前要備課,養蜂前也要了解相關知識和技能,唯一不同,上班授課有壓力,養蜂雖辛苦,但少了壓力,見蜜蜂採蜜回來「很療癒」。

「養蜜蜂就得當寵物養,百般呵護。」侯嘉福說,養蜂收入與付出不成比例,飼養一整年,採蜜期約1個月,如遇氣候不順,龍眼樹不開花,就會倒貼。

他以這幾年養蜂經驗為例,農村環境不適合飼養蜜蜂,蜜蜂遇噴灑農藥作物會迷航回不了家,甚至造成蜂群大量死亡、滅群,對養蜂人家是很大的威脅。

他說,政府推動林下養蜂政策,是友善養蜂環境的可行方法,但屆時農作物無蜜蜂授粉,收成不佳,是另一個重大問題。

養蜂幾年,他體會從教職工作轉換到蜜蜂飼養,情境是差不多的。唯一不同的是,上班授課有壓力,健康亮起紅燈,養蜂雖辛苦,但沒有壓力,看蜂群成群飛舞,蜜蜂雙腳採花粉團、花蜜回家情景,心情愉悅療癒,「對蜜蜂付出,蜜蜂會給你相對回報,回報是甜蜜的」。

人生下半場 ,我還是要當養蜂人家!」侯嘉福認為,他提前退休,體能健康還好,有剩餘價值,雖養蜂辛苦燒錢,但換得健康無價,還是值得。

她曾經牽著你的手,教你踏出第一步;換你拉著她的手陪她踏進健身房 >立即報名爸媽養肌訓練班

延伸閱讀

買股賠到睡公園?投資要賺錢 停損、停利有秘訣!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最新著作/當照護者被沮喪、無力的負面情緒淹沒時,該如何自救?

健身攻略 / 增強肌力 在家安全運動150堂課

不再不吭聲!退休警棄悠閒生活,為在職警爭權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