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長獨自上山打造「原味農場」,只為改變一片荒蕪!

新北市烏來最南端的福山部落,住的幾乎都是泰雅族人,75歲黃美玲落腳在此經營「福山農園」。

14年前她從福山國小校長一職退休,就獨自住在山上種菜,她說,好山好水再搭配有機肥料,她種的菜都保持原味。

75歲黃美玲14年前從福山國小校長退休,但她退而不休,持續在福山耕作。
 圖/...

75歲黃美玲14年前從福山國小校長退休,但她退而不休,持續在福山耕作。 圖/王敏旭 攝影

黃美玲原在私立小學擔任教職,早年沒有麥克風的年代,她總要扯著嗓門講課,私校的壓力搞壞她的身子,1983年考上公職後分發到福山國小,一待就是5年,不論喉嚨或健康都好轉,到其他學校轉了一圈,最後以福山國小校長身分退休。

「當時我是破天荒待在福山國小最久的人。」黃美玲說,每回颱風來襲,道路柔腸寸斷,很多老師待一年就調離,她一到福山國小就待了5年,頭痛、胃痛、過敏、喉嚨沙啞等毛病都不藥而癒,連唱高音都沒有問題。

黃美玲離開福山後,調職到住家附近的直潭國小,15年後考上校長再回到福山,眼看著4年後就要退休,福山卻是一片荒蕪,她打定主意留下來開墾荒地。

福山農園位於烏來區李茂岸路,總面積1公頃,有些人無償提供土地讓她種植,有些則是租來的。她隨季節變化種植不同蔬菜,黃美玲說,一年分春夏、秋冬2期,能種的蔬菜她都種,水果則以火龍果、百香果、奇異果為主,這兩年她兒子也上山和她一起耕種,還以水耕方式種植山葵。

黃美玲發現福山的千年芋不易有蟲害,種植起來較容易,經濟效益也較高,她正積極栽種,若未來有更多收益就要推廣給福山族人一起耕種,讓被稱為「福山寶」的千年芋,能為福山族人帶來一些收入。

|立即點選!橘世代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57歲退休有點早?梁中原:趁「年輕」找回錯過的興趣!

年過一枝花/45歲張本渝「5杯水」重返高中女生體重

不羈的大人/謝哲青用新藝術重溫青春

股東會紀念品超狂!這家竟送2千元禮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