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部作品都有他的身影!60歲型男魯文學,是熟齡演員還是多肉專家

魯文學文化大學美術學系畢業,曾經做過廣告公司創意工作、平面設計師、平面攝影師等工作。2009年以電影短片《雨過天晴》正式踏入演藝圈,2014年走向全職專業演員之路,至今已演出超過三百部作品。

做了演員之後,才發現做演員這件事並不簡單,演員的專業也很深。 圖/張紀詮 攝影

做了演員之後,才發現做演員這件事並不簡單,演員的專業也很深。 圖/張紀詮 攝影

他是偶像劇《勝女的代價/SOP 女王》裡海悅集團董事長(2011年作品)、他是周興哲MV《你好不好》裡的男主角、他是偶像劇《獅子王強大》裡的連仲彥、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裡的班長爸爸……,你可能會覺得他看來似曾相識,在許多廣告、MV、戲劇裡都有他的身影,熟識他的老同學稱他「魯個」,他的本名很特別、很好記:魯文學,和他的氣質頗為相襯。(以下簡稱魯哥)

在一個冬日的多雨早上,我們和魯哥約在內湖的多肉天堂「綠光花園」採訪,魯哥捧著一個塑料箱子走進店內,碎花襯衫外搭皮料拼接背心,下半身的牛仔褲相當有設計感(後來一問才知原來是上網買的重機車褲),灰白黑相間的頭髮往後梳攏著,戴著黑色細框眼鏡,這身打扮走在路上,路人的回頭率應該很高。高䠷身材,既有帥氣粗曠感,一開口談吐又文質彬彬、氣質非凡。

魯哥親切地和我們打過招呼之後,便從塑料箱子中一一取出他的多肉植物寶貝來,魯哥還有個才能,便是養植多肉的綠手指,美術系畢業的他,親手捏塑出素淨的多肉容器,盆上貼著多肉的名稱貼紙,字體有型好看,出自他手寫的美術字。

1995年,魯哥的兒子出生,那年他接演了第一個廣告角色,也算是為兒子賺奶粉錢,之後陸續有些廣告演出機會。期間因為進入企業工作而中斷;直到2007 年,自己開個人工作室,才再度接演廣告。2009 年在導演林育賢的921十週年電影短片《雨過天晴》飾演主角攝影師,才算是真正接觸演藝工作、進入演藝圈。十多年來,已累積了超過三百部演出作品。

有些熟齡、退休族下半人生才因緣際會接觸到演出機會、表演工作,也許是意料之外,或許是一圓年少夢。同樣非表演科班出身、也非年少就進入演藝圈的魯哥,透過以下問答,了解他一路走來的表演心路歷程、他如何看待歲月為內外在所帶來的變化,以及談談他所愛的多肉植物。

有些熟齡、退休族下半人生才因緣際會接觸到演出機會、表演工作,也許是意料之外,或許...

有些熟齡、退休族下半人生才因緣際會接觸到演出機會、表演工作,也許是意料之外,或許是一圓年少夢。 圖/張紀詮 攝影

Q:何時開始將工作重心轉往演藝工作?當初的機緣?

魯:2014年才認真思考決定做演員這件事。同年決定參加徵選北藝大電影研究所碩二的電影演員訓練班課程,朝向做個專業演員而努力。

最後決定做演員的原因是:工作比較單純,不需要有太多的對口(客戶/廠商/協力/下包等),也不需要去肩負別人的責任。另外是做設計或攝影師,都會被器材綁架,得不斷升級,做演員比較單純,把自己準備好就可以了,但是,做了演員之後,才發現做演員這件事並不簡單,演員的專業也很深。

Q:拍過MV、廣告、電視、電影等,您自己比較滿意的作品為何?

魯:工作完成、結案之後,我就把這個工作幾乎從腦袋中清除了,或被新的工作覆蓋了,我沒有對自己的演出打過分數,對表演瞭解愈多,愈覺得自己的不足。

MV 的演出作品應該都不錯,MV 是自己比較能掌握的,通常沒有太多的台詞,表演上的負擔比較輕。一方面角色大都是自己比較容易掌握的,比較能理解和表現,同時經過剪輯處理,不太會有太長的鏡頭畫面,表演上會比較容易。

廣告應該是我拍最多的了,廣告裡面的成功者(上流人士)形象,算是我表現比較好的,也是接演較多的角色。有趣的是,廣告演久了,演戲劇、演電影時需要調整,兩者的表演是不一樣的。廣告要裝,劇劇、電影要真。

最後決定做演員的原因是:工作比較單純,不需要有太多的對口(客戶/廠商/協力/下包...

最後決定做演員的原因是:工作比較單純,不需要有太多的對口(客戶/廠商/協力/下包等),也不需要去肩負別人的責任。 圖/張紀詮 攝影

Q:演藝工作歷程中,最難忘的事?

魯:演藝工作變化太多樣,不同的劇組、不同的現場、不同的劇本,就會有各別不同的火花。

電影短片《雨過天晴》算是自己第一次演電影角色,拍了十天,這十天的工作和生活,讓自己浸在一個既真實又虛幻的情境裡,殺青後好多天都不太能回到現實中。

我的最後一場戲是情緒最強的哭戲,殺青後林育賢導演對大家說:「恭喜魯文學、楊潔玫、吳懷中,殺青!」所有工作人員一起鼓掌,我的情緒相當複雜,一方面還在哭泣後的脆弱中,一方面又是鼓掌、送禮物、合照一連串的事情,情緒被送上了半空中落不下來。

自己有生以來,從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經歷那麼複雜的情感經驗,有成就、有開心、有昏眩、有感動、有榮耀、有感激,有關懷、有喜悅……雖然說,感覺總是虛幻的,會消逝的。不過,說真的,這感覺真好!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提供熟齡、退休族美好生活提案,熟年新舞台,退休更精彩!

40+熟男魅力無法擋\↘↘↘

延伸閱讀

投資「配息的」能月月領最好?專家揭2大真相

靠存股賺錢!3件事先搞清楚(前10大定期定額股票、ETF清單整理)

退休族最愛股票 賺點小錢多動腦

高愛倫:一頭銀髮是我最時尚的裝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