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導演前,侯孝賢也曾是「因愛情改變人生的少年」

「感動別人之前,先感動自己。」

揚名國際的台灣導演侯孝賢 ,日前在金馬57頒獎典禮,榮獲終身成就獎肯定。在全場與會嘉賓起立鼓掌致敬下,緩緩邁開步伐上台,他腳下跨出的每一步,都是踏著過去50年對從影的信念。如果沒有從前堅持的自己,也就沒了現在的他。

侯孝賢今年已73歲,但卻從沒想過退休,對他而言,拍電影是工作也是生活。 圖/CM...

侯孝賢今年已73歲,但卻從沒想過退休,對他而言,拍電影是工作也是生活。 圖/CMoney官方

侯孝賢今年已73歲,但卻從沒想過退休,對他而言,拍電影是工作也是生活。

在成為導演前,侯孝賢也只是個少年

不是演員,也不是從影人員,但只要看見他對夢想的追求與態度,就算作為一個台灣的平凡觀眾,仍舊打從心底佩服侯導這一生的成就。

他曾說過:「拍電影這麼久,整個過程只有一個念頭,心甘情願,拍電影是我的工作、我的夢想,也是我一輩子永遠做不完的。」這份堅定的信念,是造就他持續在志業上創造不凡的動力,然而,就算是現在鼎鼎大名的侯導,他卻與多數人一樣,最初夢想的職業,不是促使他此生發光發熱的頭銜。

侯孝賢用堅持,在平凡人生中創造不凡 圖/CMoney官方

侯孝賢用堅持,在平凡人生中創造不凡 圖/CMoney官方

侯孝賢曾夢想當歌星

年少時的他,愛唱歌、夢想當一名歌手,日文、英文他都唱,但卻無疾而終。高中畢業後沒有立志的目標,只有和暗戀的女生交往的這個心願,也因此對方一句「考上大學再說吧」讓他放棄讀軍校的打算,轉而參加大學聯考,但在那還不是滿街碩士、大學生的年代,未充分準備的他毫不意外地落榜了,隨後他收到兵單,開始服兵役。故事至此為止,他都像個台灣隨處可見的少年,畢業、當兵,接著找個薪水穩定的工作當成下半輩子的生活重心。

但若真如此,侯導就不會有今日的成就。

侯孝賢愛看小說,看完武俠就看言情

當兵期間,每次一放假,他就去電影院看電影。說起唱歌外的另一個興趣,是看故事,小時候他跟哥哥借過一套又一套的武俠小說,看光了,就改看言情小說,有什麼看什麼,他愛看故事,也愛說故事,也因為當兵時放假看到《十字路口》這部電影並大受鼓舞,促成了他想要用電影說故事的契機。服兵役結束後,他考取國立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影劇科,立志投身電影業,開始了他長達50年的從影生涯。

我們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事,他一個一個拍成電影說給觀眾聽。

能夠成就一個人的不凡,不是靠著光冕堂皇的背景經歷,而是一份堅持做到底的不滅熱忱。...

能夠成就一個人的不凡,不是靠著光冕堂皇的背景經歷,而是一份堅持做到底的不滅熱忱。 圖/CMoney官方

侯孝賢用堅持 在平凡人生中 創造不凡

「我相信無論哪一件事情,哪一種行業,只要從頭到尾一直做、一直做,自然會形成一個動人之處,一種熱情和一份堅持。」

就算年過70歲,他依舊籌備著新作品,他要一直拍、一直拍。沒有偉人式的成長經歷,他只是專注、耐心地不斷磨練自己,把生活融入拍電影這件事,並且將它做到最好。

能夠成就一個人的不凡,不是靠著光冕堂皇的背景經歷,而是一份堅持做到底的不滅熱忱。

一間經營50年街角麵攤的老闆娘、一位從事鹽田事業60年的老伯伯,就算是名不見經傳的社會小人物,從他們的身上卻能看見侯導口中那個動人之處,散發著用熱情與堅持雕琢的光芒。

實現目標最需要的不是想太多,而是行動力與堅持力。 圖/CMoney官方

實現目標最需要的不是想太多,而是行動力與堅持力。 圖/CMoney官方

侯孝賢的故事告訴我們: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有人說,這是一個充滿想法而無執行力的年代,許多人厭倦工作,天天喊著要離職,也有人看不慣社會不公,呼籲改善社會,但在這成千上萬人之中,有多少人真的跨出舒適圈做出改變?

作家小野回憶與侯導的過往對話:「他(侯孝賢)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水都淹到腰了,還在吵什麼吵?跳下去就對了。』我(小野)想把這樣一句話送給喜歡議論卻缺乏行動力的新時代。」

『水都淹到腰了,還在吵什麼吵?跳下去就對了。』

這就是侯孝賢的人生態度,對的事,做,就對了。

實現目標最需要的不是想太多,而是行動力與堅持力。

本文轉載自《CMoney》

|CMoney精選延伸閱讀↘↘↘

40趁早、50剛剛好》加入橘世代VIP!富活人生下半場>>>立即了解

延伸閱讀

從警20年揭警界瘡「我為人民服務,但我爸離世沒人顧」

36歲桂綸鎂不老祕訣靠的是「早點吃」和「一杯水」

年關救急!2天內可領到3萬元,立即了解「政府急難紓困方案」

《孤味》國片下的三代女性:最不起眼的平常,都是每個人生命中的最偉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