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太忙了!退休警:把時間留給家人,打拚農圓夢

嘉義縣水上分局南新派出所前副所長洪春毅日前退休,回到太保老家陪兒子創業、務農 ,所生產的優質小番茄皮薄、多汁、甜度高,每顆入口都有清甜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成為許多老同事指定採購禮品,他直言過去警職是將生命奉獻國家,沒時間陪家人,現在跟孩子一起打拚農業夢就是幸福。

洪春毅(左)退休後將時間留給家人,和兒子洪培峯一起打拚農業夢。 圖/卜敏正 攝影

洪春毅(左)退休後將時間留給家人,和兒子洪培峯一起打拚農業夢。 圖/卜敏正 攝影

退休前生命是國家的 妻子:家裡沒有他很正常!

53歲的洪春毅是嘉義縣農家子弟,從小陪父親務農種稻、生活辛苦,讓他直覺「當農夫太苦」,高中畢業就決定外出工作,之後跟同學考警校,到海軍陸戰隊受訓後,分發台北士林分局服務,20年前請調回嘉義,因為員額不足、勤務繁重,家人已習慣「沒有他很正常!」

「我是搭公車去生孩子!」洪春毅妻子黃小玲說,家裡孩子出生丈夫都在上班,勤務忙碌時連問都不能問,常常回家換件衣服就匆忙出門,就連她要生孩子,打電話去派出所,同仁都說出任務、等一下,問題是「生孩子怎麼等?」她只有默默整理衣物外出搭公車,到站後走路去醫院生孩子。

黃小玲說,日前參加洪的退休餐會,她感謝分局長「終於把先生還給我了!」她強調這是真心話,因為多年來丈夫總以派出所為家、工作為重,直到2年前孩子服役將退伍,丈夫才開始思考「退休生涯」。

他和孩子一起打造退休科技農業夢

洪春毅說,從小常跟父親工作,深深了解農忙辛苦,若遇颱風災損,一年辛苦即可能付諸流水,返鄉服務最近10年,適逢太保市溫室小番茄發展期,他發現農忙雖辛苦,但搭配現代科技卻有另一片天,剛好兒子洪培峯2年前提出退伍務農想法,兒時陪父親務農記憶忽然再現,他決定退休後和兒子一起打造農業夢。

「甜美番茄是汗水換來的!」他說,當時告訴即將退伍兒子,務農要先學習吃苦,而且要學現代化農業,從育苗、下田植栽,到科技施肥、滴灌等務農技術,什麼都要學;兒子退伍後真的很認真到農場、校園上課,他也積極找務農同學學習,決定退休後轉換跑道、全心投入。

洪春毅強調,甜美番茄是汗水換來的,退休後學習不能停。 圖/卜敏正 攝影

洪春毅強調,甜美番茄是汗水換來的,退休後學習不能停。 圖/卜敏正 攝影

洪春毅和兒子洪培峯生產的優質小番茄,皮薄、多汁、甜度高,每顆入口都有清甜口感。 ...

洪春毅和兒子洪培峯生產的優質小番茄,皮薄、多汁、甜度高,每顆入口都有清甜口感。 圖/卜敏正 攝影

洪春毅說,看兒子對農業堅持,從搭溫室、種植、育苗、植株,到架設網路平台,他退休後也樂在其中,兩人常掛著頭燈,在溫室裡忙到深夜,或在收成時討論小番茄品質、甜度,對於無毒堅持、檢驗更不退讓,甜度不到寧願不賣。

他說,今年10月底就有朋友來電宅配數箱小番茄,他和兒子採收後檢視,發現甜度未達要求,直言「品質不夠好」無法宅配,最後對方等了近2個月,直到本月中旬才收到貨,卻讚不絕口、再訂2箱。

退休後學習不能停 要有目標、有工作重心

洪春毅說,退休前決定務農,就積極找同學、專家學習,並常翻找農業期刊、學習溫室種植科技技術,退休後更改變心態、重新出發,並時時提醒自己「現在兒子才是老闆!」

他說,退休後不需巡邏、沒有任務,每天窩在小番茄溫室,的確有些不習慣,但務農讓他重溫家的美好,享受「一家人農忙樂趣」,現在每天早起陪兒子採果、整理溫室、篩果、秤重、聯絡買家宅配,工作就像執行新勤務,只是過去駕巡邏車、將時間交給國家,現在開小貨車送貨,時間還給家庭,和妻兒一起打拚。

洪春毅笑著表示,退休後常提醒自己「那邊工作的兒子才是老闆!」 圖/卜敏正 攝影

洪春毅笑著表示,退休後常提醒自己「那邊工作的兒子才是老闆!」 圖/卜敏正 攝影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4位6旬奶奶穿旗袍、玩抖音 竟一夕之間吸引百萬人!

把退休金投入偏鄉-供餐供知識,翻轉2000孩子人生

六成民眾攝取不足!缺少「維生素D」風險比你想的還要多!

【3/20 大師講堂】 勞退教母王儷玲 教你打造退休現金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