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退休公職-30年後重拾竹劍夢想還培養明星小將!

基隆市中和國小劍道 社學生今年赴各縣市征戰,展現亮眼成績。

公職退休後重拾竹劍的鄧仁財熱情投入,有技巧的指導學生提升劍術是最大功臣。

熱愛劍道的鄧仁財從公職退休後,重新拿起竹劍,指導小朋友練劍。 圖/邱瑞杰 攝影

熱愛劍道的鄧仁財從公職退休後,重新拿起竹劍,指導小朋友練劍。 圖/邱瑞杰 攝影

鄧仁財鼓勵學生以劍會友,更希望他們學習劍道啟發堅強、自信和果斷的人生態度,日後在不同領域都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回顧2020年,中和國小劍道社在全國中正盃劍道錦標賽、全國總統盃、全國分齡劍道錦標賽、全國少年劍道練成大賽、台南市長盃、台北市中正盃、桃園市議長盃等比賽拿下優異成績。

中和國小在劍道界名氣響亮,很多人誤以為來自人口眾多的新北中和都會,其實是位在基隆郊區。

鄧仁財今年62歲,讀國中時在學校開始練劍道,不久嶄露頭角,並到台北修道館向醫師館長謝德仁學藝。

退伍時體能正強,曾與隊友拿下中正盃團體組冠軍,可惜過不久飛來橫禍,出車禍造成左大腿骨折斷3截,不得不暫別道場及賽事。

基隆市中和國小劍道社學生成績亮眼,吸引電視兒童台前往錄影製作節目。 圖/取自鄧仁...

基隆市中和國小劍道社學生成績亮眼,吸引電視兒童台前往錄影製作節目。 圖/取自鄧仁財臉書

在公職服務約30年,鄧仁財2013年底從中山區公所退休前兩年,開始與基隆劍道界互動,重燃對竹劍的熱情。退休隔年在住家學區的中和國小,以社團形式協助中和國小劍道隊復隊。社團活動時間有限,但只要學生肯練,鄧仁財還在社區據點義務指導學生練劍,培養出不少明星小將。

中和國小校長劉汶淇說,學校有不少學生來自弱勢家庭,鄧仁財來學校成立劍道社,原以為就是帶有興趣的學生可以練劍,沒想到鄧對劍道的熱情及對學生的關愛超乎她的想像,幾年下來幫助不少學生建立自信,也為學校爭光。

基隆市中和國小劍道社學生勤於練劍,在總教練鄧仁財指導下成績亮眼。 圖/取自鄧仁財...

基隆市中和國小劍道社學生勤於練劍,在總教練鄧仁財指導下成績亮眼。 圖/取自鄧仁財臉書

鄧仁財因材施教,有些人身高占優勢,有些人靠反應致勝,啟發學生鬥志。他說,練武沒有巧門,一定要下決心苦練,因此他要求學生練劍前,要穿著裝備跑步熱身提升體能,上場時才能展現速度和爆發力,搭配自身優勢贏得比賽。

參加比賽得獎有獎金,是學生意想不到的好處。場上幾個常勝軍靠個人賽贏得獎金,對部分家庭來說還是筆不小的收入。5戰3勝的團體賽部分,鄧仁財會安排3名主將搭配2名副將,讓更多人能夠上場,平分獎金。

基隆市中和國小劍道社前往各縣市參加比賽,成績亮眼。 圖/取自鄧仁財臉書

基隆市中和國小劍道社前往各縣市參加比賽,成績亮眼。 圖/取自鄧仁財臉書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戀戀冬季|北海岸十二處特色主題 越夜越有魅力!

無法取代!台灣職人-百年傳承最溫暖的「手工棉被」

年末斷捨離!第一步,與原封不動的「回憶箱子」說再見

【12/29橘世代直播預告】陶文:下一個好野人就是你!2021財運前三名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