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棒球界到武界 勇敢退休 雄哥樂當追夢人

退休,做什麼?退休,有些人早早做好準備,有些被迫做出選擇,更有人是陰錯陽差離開職場。面對人生下半場,他們有的勇敢追夢、有的奉獻所學教拳教舞、有的當起義工…,開啟另一段精彩生活。本周起我們將陸續介紹這些人的「退休人生」。

南投深山中的民宿預定地上,有株紅柚正在等待茁壯,那是張文雄特別從家裡移植而來的。離開了中華職棒聯盟的工作,張文雄退休後,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拿起電鋸、釘槍,變成「做工的人」,張文雄認為這是上天的安排,「既然給了機會,就看你敢不敢去追。」

棒球界人稱「雄哥」的張文雄,退休前的人生,幾乎與台灣棒球綁在一起。從1990年職棒元年開始採訪賽事,一直到2006年換跑道轉任聯盟行政人員,從宣推部副主任做起,一路到賽務部主任,推動不少改革,直到去年底毅然決然退休。

退休的時機點,比張文雄預期來得早,沒有太多心理準備,但也沒有猶豫,雖然也有朋友慰留,希望他留在棒球界,但張文雄說:「能不能回去,要有機緣,與其等待機緣,不如追逐夢想。」

張文雄親手打造民宿內部細節裝潢,光是天花板的木頭梁架,就用了850多根木條。圖/...

張文雄親手打造民宿內部細節裝潢,光是天花板的木頭梁架,就用了850多根木條。圖/張文雄提供

退休之前 就有計畫儲蓄

由於原本就有計畫儲蓄,經濟上沒有負擔,加上家人支持,張文雄給自己設定5年時間追夢,接受好友、皮雕工藝師瑪杜.達瑪拉散的邀請,一起到南投的武界部落,打造一棟結合皮雕課程的民宿,開始「180度翻轉」的新生活。

張文雄一個月有兩周時間待在山上,每天早上4點,眼睛一張開就開始工作,民宿內部的細節裝潢,都是由瑪杜與張文雄親手打造,光是天花板的木頭梁架,就用了850多根木條、打了近5000支釘子,院子裡的石板地面,也是自己選材、鋪設,累到舉不起手,倒頭就睡,是常有的事。

張文雄退休後,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拿起電鋸、釘槍,變成「做工的人」。圖/張文雄提供

張文雄退休後,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拿起電鋸、釘槍,變成「做工的人」。圖/張文雄提供

蓋民宿 露天洗澡住帳篷

工作期間,自然不能睡在民宿裡,住在帳篷中、用柴火煮飯,也頗有樂趣,就連洗澡的地方都是臨時搭建,簡單的帆布遮擋,幾乎有一半「露天」,雄哥笑說:「反正附近也沒人嘛。」大學時就爬過4、50座百岳,重拾戶外生活,對張文雄並不陌生。

武界部落人煙稀少,民宿坐落在半山腰更是靜謐,端把椅子、坐看雲海,是張文雄閒暇時的一大享受,本月初民宿落成後,瑪杜在旁邊的工作室專心皮雕課程,張文雄則將負責招待客人,兩人都想把這塊土地的好,分享出去。

新天地 鼓勵自己去衝撞

「從棒球界跑到武界」是瑪杜對張文雄的形容,張文雄說:「以前只要到球場,就好高興。」過去協助推動選秀實戰測試、戰力外測試,張文雄不認為是自己的功勞,而是所有人的努力,「我只是其中一份子,有過很多美好回憶,是時候告別,勇敢迎接另一個階段。」

是的,退休也需要「勇敢」,張文雄說:「以前的生活只有棒球,現在天地更加廣闊,剛開始當然會怕,但就是去衝撞、去試試看,不然就可惜了,除了旁人的鼓勵,也要自己給自己鼓勵。」

端把椅子、坐看雲海,是張文雄閒暇時的一大享受。圖/張文雄提供

端把椅子、坐看雲海,是張文雄閒暇時的一大享受。圖/張文雄提供

給想退休者建議:退休前1到3年 就開始思考未來

回頭看退休的過程,張文雄認為最好能在退休前1到3年就開始思考未來,「我算是很幸運的,能找到想做的事,一般人退休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其實心態上應該要Retire to,而不是Retire from。」雄哥的意思是,與其想著「就此退休」,不如想想如何「開始退休」。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