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怎麼挑?多久換一次?4重點挑牙刷、1方法遠離細菌

刷毛、密度有學問,4重點教你牙刷怎麼挑。 圖/療日子

刷毛、密度有學問,4重點教你牙刷怎麼挑。 圖/療日子

牙刷 怎麼挑呢?雖然大家每天都要刷牙一到3、4次,但關於這個問題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太瞭解,刷牙也有大學問,選錯刷毛硬度的牙刷,可能會傷害牙齒 的琺瑯質,勤刷牙反而傷害了牙齒,造成牙周病 等牙齒問題。所以牙刷挑選是件很值得大家注意的事,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一些關於牙刷挑選的大小事。

牙刷怎麼挑?

1.軟毛:才能減少物理傷害,降低刷毛對牙齒表面的耗損。

2.小頭:頭小才能清潔到後牙、舌側等不易清潔處。

3.刷毛直立:這樣才能緊貼牙面,確實清潔。

4.刷毛避免過密:才不易卡食物殘渣。

※在使用牙刷時建議使用貝氏刷牙法,可有效移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同時掌握刷牙三三三方法(刷牙時機-三餐飯後及睡前、吃完東西三分鐘內、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鐘),才能移除口中食物殘渣並降低口腔細菌 量,減少牙菌斑或牙結石的產生,預防齲齒、牙周病等口腔問題。

小孩的牙刷怎麼挑?

小朋友用的牙刷如何選擇呢?其實跟大人用的牙刷的選擇方法類似。只是要記得選用比較小號、適合小朋友嘴型的牙刷為宜,通常廠商為了討好小朋友,都會用很花俏的包裝來吸引他們,但重點仍是上述的注意事項。

牙刷的橡皮錐有用嗎?

大部份牙刷的末端會裝上按摩牙齦乳頭用的橡皮錐,根據臨床研究,其實按摩效果並不十分顯著。不過有按摩的習慣,對牙齦也沒什麼害處。

牙刷刷毛硬度怎麼選?

牙刷的原料大致上分為自然毛(豬鬃毛)和尼龍毛兩種,因為尼龍毛的材料一直在改良;目前的牙刷絕大部份都使用尼龍毛,豬鬃毛已走入歷史裡了。

刷毛的軟硬度怎麼選呢?
因為刷毛的軟硬度共分為4級。除了超軟刷毛用於牙周手術後一、兩週內以外,一般人及輕度牙周炎的人最好選擇軟毛或稍硬的毛。國人由於傳統習慣衍生出一種不太正確的觀念,認為刷牙時要有「刷刷刷」的感覺才算是牙刷,但要產出這種感覺,勢必要用硬毛牙刷,其實硬毛牙刷的傷害性遠多於它的好處。

現在製造刷毛的尼龍絲又可以分為普通絲和杜邦絲兩種。杜邦絲品質更好,因為彈性較佳,不容易捲曲,且一般已經做過頂端磨圓。只是這兩種材質在購買時可能無從分辨,只能說價格便宜的牙刷肯定不會使用杜邦絲。

牙刷多久換一次?

3至6個月最好就要更換一次牙刷,而平日可用清水或漱口水 清洗牙刷。

用牙刷就夠了嗎?還要配合牙線

用牙刷潔牙時主要是清潔牙齒的表面,其中牙齒表面可區分為頰側面、舌側面、咬合面及牙縫兩側,一般使用牙刷可以刷到頰側面、舌側面及咬合面,但牙縫不易清潔到,所以要運用牙線或牙線棒等清潔牙縫,若牙縫較大還可使用牙間刷。另外,如果有牙齒凌亂、臼齒(智齒)不易清潔等狀況,可考慮利用單束毛牙刷來清潔牙齒死角位置。

療日子小叮嚀:牙刷不要放廁所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就曾調查過,牙刷可藏匿著將近一億多個細菌,包括可引起腹瀉的大腸桿菌。我們一定要注意牙刷的擺放位置。由於大多數的浴室都很小,所以馬桶通常都很接近刷牙的洗手台。結果每當沖馬桶的時候,就會把細菌沖散到空氣裡,如果牙刷離馬桶太靠近,可能就會直接沾到馬桶裡的細菌。

根據哈佛大學憲報報導,沖水時產生的霧化顆粒最遠可擴散至1.83公尺遠的範圍,所以你的牙刷最少也要距離馬桶1.83公尺,不然就是每次沖水都要蓋上馬桶蓋。

話雖如此,一般人不用太擔心吃進細菌的問題,因為人類的口腔本來就有很多細菌。只要你的口腔中沒有嚴重的傷口,細菌透過牙刷進入口腔再造成感染的機率其實微乎其微。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原文為:刷毛、密度都有學問!4重點教你牙刷怎麼挑,避免挑錯牙刷傷牙齒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過期藥水如何處理?藥品該放冰箱嗎?整理藥品8大QA一次掌握

年度大掃除必看!紗窗卡灰塵怎麼洗?生活女王陳映如:先除塵再用洗碗精

身在毒中不知毒?譚敦慈授清除7種「居家毒害」:電線、牙刷、裝潢…都有看不見的毒!

【蓮蓬頭水垢清潔】蓮蓬頭=用黴菌洗澡!生活女王陳映如傳授「1法寶」30秒清潔溜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