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種花100問/電燈可以取代陽光照射植物嗎?

綠之鈴的葉片又圓又亮,像是成串的綠色珠子。提供/采實文化

綠之鈴的葉片又圓又亮,像是成串的綠色珠子。提供/采實文化

陽光是有「顏色」的,用三稜鏡反射出來,有紅、橙、黃、綠、藍、靛、紫的色彩。不同的植物或生長階段,對於光線需求也不相同,像是開花植物需要紅光,刺激並累積養分;觀葉植物需要藍光。一般日光燈為藍光,所以在室內種植觀葉植物時,用日光燈照射仍可以維持它們的生長,但是開花植物則是無法。

利用光線控制達到專業培育的效果

不過在專業培育上,為了達到更好的經濟效益與控制,會採用特別的室內光線,讓植物接受人工培育。像日本有利用鹵素燈或LED燈栽培水稻、疏菜生長的例子,使用的就是較強且光線特殊的燈光來代替日照,不過一般的植物需要12~14個小時的光照時間,顯然不太環保。

路燈干擾,可能會讓植物不開花

有些植物需要歷經一段日長小於一定長度,夜長大於一定長度時期,才能開花。這種類型的植物大多分布於低緯度熱帶地區或是溫帶地區秋、春季開花的植物,例如聖誕紅、長壽花、螃蟹蘭、菊花等。

常有人問到聖誕紅不開花或是螃蟹蘭比別人晚開花等問題,可能就是干擾它們的「日長計畫」。 當把這些需要夜長刺激的植物種在陽台,受到入夜的路燈或陽台 燈的干擾,讓夜長的刺激被阻礙,致使它們不開花或是比較晚開花,需要幫植物移位置,或晚上利用箱子或黑色塑膠袋蓋住,進行遮光處理。

花草小教室
其實有光週反應的植物只是少數,大多數都屬於日長中性或是對日長不起反應的植物,而主要是因為溫度、水分、養分以及植株、枝條成熟度等因素影響開花。而且隨著品種改良,許多原本對光週期性敏感的植物也變得不敏感了。

提供/采實文化

提供/采實文化

本文摘自《新手種花100問:資深專家40年經驗,種植疑難雜症全圖解》,由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不用擔心膽固醇!豆漿喝起來」 6種常見豆製品營養師整理筆記

【療癒小旅行】彰化花壇賞金針花 4月底將滿山金黃!

掌握6招「腸保健康」,遠離大腸癌!營養師推薦「這些食物」

受腸躁症所苦?醫師推薦「低腹敏飲食法」,3階段緩解腸胃不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