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漲!哪些家電最耗電?省錢達人教你算電價

7月起政府宣布調漲電價,這回矛頭對準用電大戶,雖說考量民生物價穩定性,住宅1000度以下、小商店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類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小家庭的影響有限,不過全台頻傳缺電,全民共同節電將是個最有效方法。本篇訪問省錢達人張偉明,傳授電費 調漲解方,並教你如何計算電價。

省錢達人張偉明表示,家庭無處不用電,但有幾項家電 卻是最耗電,可能是讓你繳最多電費的來源,不妨從源頭下手,減少使用時間,能省則省。前4大高電費排名,分別是冷氣 、電熱水器 、電熱水瓶、冰箱 等,上述是依照電器使用電費所產生的排名。

家庭無處不用電,但有幾項家電卻是最耗電,可能是讓你繳最多電費的來源。 圖/fre...

家庭無處不用電,但有幾項家電卻是最耗電,可能是讓你繳最多電費的來源。 圖/freepik

第1名:冷氣 開越久、電費越嚇人

冷氣雖然不是耗電量最大,但總體來說使用時間較長,電費相對高。以冷氣為例,張偉明教如何計算電費,每台電器都有其瓦數,使用時所產生的瓦數X使用時間,即是使用多少度電,再乘以電價就等於電費。

1度電=耗電量1000瓦特(W)的用電器具,連續使用1小時(h)所消耗的電量;換言之,1000瓦X 1小時=1度電。假設冷氣500瓦,使用2小時1000瓦,每1000瓦=1度電,非夏季1度電平均3.5元,夏季約是4.5元。

也就是說,使用2小時電費為4.5元,如果是8小時4000瓦(500瓦X8)=4度電X4.5元=18元,1天使用冷氣8小時為18元,1個月就18X30=540元。電費2個月1期,1期電費光是1台冷氣要540元X2=1080元,如果家中是2、3台就又再往上加總。

張偉銘說,電費是一個範圍內計算,使用多少度之內用單價分拆計算,所以抓平均值來說,最低2塊多,最高可能是5、6塊,冷氣雖不是耗電量最大,但因為使用時間長,產生很多電費,電費是2個月一期,假設家裡有3台冷氣費用就會很驚人。室內空間越大、冷氣噸數也大、最高瓦數有1200瓦,夏季24小時啟動,堪稱高電費冠軍。

第2名:電熱水器 人口多、加溫越多

張偉明說,若家中洗澡是使用儲熱型電熱水器,因24小時保溫,加熱、保溫的瓦數都不一樣,洗澡時降溫就開始加熱,家裡人越多加熱時間越長,平均來說會設定在保溫溫度狀態,光是保溫,一年電費就逾2000多元,每期大約是300~400元,但每天洗澡都加溫就會更多,700~800元都有可能。

第3名:電熱水瓶 24小時耗電產品

電熱水瓶、開飲機等是跟加熱有關的電器,且都是24小時的耗電產品。張偉明強調,雖然瓦數不高,保溫時低於百瓦,但加熱變成300多瓦,開飲機可能是2個電熱水瓶的消耗瓦數,僅是單一台電熱水瓶、一台每期電費應有300~400元左右。

第4名:冰箱 開壓縮機耗更大

張偉明指出,冰箱24小時啟動壓縮機,如果不考慮是否有節能,冰箱其實順轉都在100瓦以下,有節能標章就更少,但關鍵在壓縮機是否有啟動,啟動就在100瓦以上,但冰箱24小時開著,所以瓦數乘以24再乘以60=2個月,就是冰箱產生的電費。

觀察下來,消耗電費前幾名的電器都在生活頻繁使用,特別夏天,想要對抗漲價,使用人數和時間長短就是關鍵。另外,因為已養成生活習慣,用電量容易在無形中變大,可把電費算在家用預估裡,分配花用,有意識地改變使用方式,才能更精省。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橘煩惱】睹物思人,丟掉伴侶的「遺物」能讓我振作嗎?

冷氣怎麼挑?3妙招「超省電」冷氣安心吹

從阿里山遠眺澎湖花火節!達人帶路私房秘境曝光

天氣變熱「快篩試劑」要放冰箱?打破網路謠傳,避開這2地方就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