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怎麼挑?3妙招「超省電」冷氣安心吹

開冷氣的溫度越高越省電,27度搭配電扇是消暑、省電的最佳選擇。 圖/freepi...

開冷氣的溫度越高越省電,27度搭配電扇是消暑、省電的最佳選擇。 圖/freepik

俗話說,「不到端午不收衣」,端午節過後代表酷暑即將開始,進入夏天時節,又到家戶開冷氣 的旺季,但你知道開關冷氣的正確常識嗎?省錢達人張偉明表示,如果一兩個小時不使用冷氣,不建議關,因為開開關關,很有可能更耗電、產生一筆龐大電費 讓荷包大失血;另方面,開冷氣的溫度越高越省電 ,27度搭配電扇是消暑、省電的最佳選擇。

變頻、定頻使用方式大不同

張偉明指出,冷氣又分為「變頻」跟「定頻」,變頻冷氣與定頻冷氣的差別在於,定頻冷氣在室溫降至設定溫度時,壓縮機會停止運轉,室溫上升時再重新啟動,「壓縮機啟動那一瞬間最耗電」;變頻冷氣則在室內降溫後改以低頻運作,減少壓縮機開關次數來省電。

若民眾開冷氣時間不長,只在睡前打開降溫就關閉的話,使用定頻冷氣即可符合需求,但若長時間使用冷氣,還是建議改用變頻冷氣。因此,如果使用變頻冷氣,一兩個小時不使用或人不在該空間內,不需要關掉。想知道家中使用的是變頻還定頻,可查詢機殼型號,兩者價格差很大。

張偉明說,如果是冷氣重度使用者,建議將定頻冷氣更換為變頻,根據網路實測,買台新變頻冷氣,與省下的電費,約10個月可回本。然而變頻是定頻用電量的三分之一,甚至有些一級節能標章是四分之一,省電效果更好。

一級節能標章的變頻冷氣最節能環保 、最省電,由於目前政府祭出相關補助,鼓勵大家節能,變頻冷氣節省能源對環境友善,但他提醒,民眾購買時需注意節能標章年份,因為省電規格年年更新標準,申請補助時不同年份也有差別。

如果你家中使用的是定頻冷氣,但又想要省電怎麼辦?張偉明分享3大撇步。

撇步1:冷氣設定在26~28度,搭配電扇。

張偉明說,體感效果會跟冷氣開24度一樣,又能提高1度省5%電費,而電扇瓦數很低。

撇步2:拿濕毛巾堵住門縫跟窗台,門窗緊閉。

如果白天則拉上窗簾,不讓外面熱氣曬進室內,若窗戶、窗簾沒關將大幅抵銷冷房效果。

撇步3:洗濾網可省5%電費,建議一個月洗一次。

使用冷氣的時候若發現不冷、有異味,可能就是到要洗冷氣的時候,最好3年洗一次,「若長期不洗,除了陳年細菌病毒孳生,還會影響冷氣效能」,市面上洗一台冷氣約2000元,但可以維持涼感很久,CP值高。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冷氣怎麼開才省電?4招冷氣省電秘訣:適當開門窗更能保持室內空氣品質

天氣變熱「快篩試劑」要放冰箱?打破網路謠傳,避開這2地方就好!

簡訊實聯制退場!「台灣社交距離App」不是安裝就有用?常見QA一次解答

萬一確診怎麼辦?居家「隔離5寶」 平時先準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