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又亂? 思維收納3撇步:定期整理 隨手歸位 區分收納空間

「東西用完可不可以放回去?講了幾次都不聽!」這句熟悉的話語,可能出現在每個家庭,對於家中的主要整理者而言,整理完立刻又變雜亂,是生活中最無力的一塊。面對類似問題,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提出三大收納 維持建議,不妨檢視一下,自己過去是否用錯方法,從現在開始正確調整吧!

談到收納,除了中間的整理過程之外,事後的維持更重要,因為它攸關下次需要再次整理的時間點,假如每天無法維持好的使用習慣,幾天後就會重回凌亂狀態,但到底該如何維持呢?鄭博元解釋,其實家中所有的日常物品中,最常用的只有20%,剩下的80%較少使用,會造成凌亂的起源,就是常用的20%物品,因此,維持它們的整潔,就能大幅減低雜亂的狀況。

餐具收納應以方便取用為主,才不會整理沒多久又變凌亂。本報資料照片

餐具收納應以方便取用為主,才不會整理沒多久又變凌亂。本報資料照片

維持整潔 針對個性用對方法

想要收納後不破功,可參考以下三種方式:

第一,定期順手整理。

收納維持失敗常見的原因是,平時沒有隨手整理歸位,一旦懶散因子發酵,日積月累龐大的雜亂感,會讓人更無力、更不想整理。因此,平時東西用完,利用幾秒鐘順手歸位,即可達到預防性的凌亂。

第二,區分收納空間。

將同樣情境的東西,收納在同個空間,就不會造成東西找不到的狀況。例如,家中有多把剪刀,廚房 用、生活用、剪髮用,應該收納在對應的空間,如廚房、客廳、浴室等,才不會出現要用時找不到,東西四散各處的狀況。

第三,針對個性用對收納方法。

其實,收納的維持跟性格特質有很大的關聯性,收納完總是使用不順手或一下就破功,可能是用了不適合的方法。鄭博元說,人可以大致區分為左腦人和右腦人,兩類型的人因為不同的慣用腦,所以思考模式也不同。

立即報名學習收納整理5步驟(按此報名)

左右腦思維不同 決定收納方式

右腦人偏感性,擅長整體的觀察,適合看得見的開放型收納,可利用透明收納盒、大範圍地將物品分類;左腦人偏理性,擅長觀察細節,適合系統性的收納,可利用文字標籤把收納物品標示清楚。

想知道自己是偏左腦或是右腦思考,可參考兩步驟,首先將十指緊扣握拳,右拇指在下為右腦、左拇指在下為左腦,此舉可判斷「尋找物品」(輸入)時的慣用腦。此外,可試著將雙手交叉環抱於胸前,左臂在上為右腦、右臂在上為左腦,可判斷「放回物品」(輸出)時的慣用腦。

透過交叉比對,可得出結論是左左腦、右左腦、右右腦或左右腦,可協助判斷自己與家人適合的收納法,用對方法更有利維持整潔。

尋找物品(物品輸入)的慣用腦。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註:關於「左右腦」的分辨方式,...

尋找物品(物品輸入)的慣用腦。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註:關於「左右腦」的分辨方式,是來自於美國心理學家瓦特.索雷爾的《手的故事》。

放回物品(物品輸出)的慣用腦。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註:關於「左右腦」的分辨方式...

放回物品(物品輸出)的慣用腦。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註:關於「左右腦」的分辨方式,是來自於美國心理學家瓦特.索雷爾的《手的故事》。

想學習更多系統性的居家收納知識,歡迎報名《橘世代》和《居家整聊室》合作舉辦的「告別囤積的生活收納學」線上課程,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退休金活愈久、領愈多?這樣領更安心!

喜歡旅行的爺爺突然不想出門?——活動度降低,可能隱藏著憂鬱威脅

秋季解封/遊走「東螺溪」 金黃正盛!

一換季關節就「卡卡」?營養師:記得多攝取這9大營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