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也怕氣溫驟降!開車前注意,有無出現這些警示

11月時台灣氣溫仍有數日突破30度以上,讓不少人以為今年會是暖冬。

不過從12月初之後東北季風到來使天氣變得濕冷,高低溫也一口氣差異10度以上,讓許多人開車出遊前發現儀表板上多了個輪胎警示燈號,加上因為平常沒有看過,不知道如何處理,紛紛上網求救或回廠請技師處理,其實這只不過是胎壓 出現了變化。

氣溫明顯落差不僅「人」會受不了,輪胎內的空氣也會因為熱漲冷縮,使胎壓改變進而透過...

氣溫明顯落差不僅「人」會受不了,輪胎內的空氣也會因為熱漲冷縮,使胎壓改變進而透過行車電腦告知駕駛人留意。 圖/pixabay

氣溫明顯落差不僅「人」會受不了,輪胎內的空氣也會因為熱漲冷縮,使胎壓改變進而透過行車電腦告知駕駛人留意。

早自2016年7月1日開始,台灣所有販售新車都必須強制安裝胎壓偵測器,不過因為配備形式相異,有些車款只有燈號警示,其他高階車款還具備胎壓與輪胎溫度顯示,讓駕駛能夠隨時查看。

因為配備形式不同有的車款只有胎壓警示燈;高階的則是具備四輪胎壓數據顯示。 圖/張...

因為配備形式不同有的車款只有胎壓警示燈;高階的則是具備四輪胎壓數據顯示。 圖/張振群 攝影

所以當氣溫驟降使胎壓超過電腦安全設定值,就會從儀表板顯示燈號來提醒駕駛。

此時,除了應該直接下車目測所有輪胎是否已經變形之外,於安全規範下立即前往加油站、輪胎店或保養廠補足胎壓。若胎壓過低導致輪胎接觸面積增加,不僅會傷害胎壁或輪框,高速行車時更會讓輪胎溫度急劇升高,嚴重就會導致爆胎。

沒有配備或安裝胎壓偵測器也不用擔心,除了每次開車前環顧車輛四周、查看輪胎狀況之外,現在多數加油站都會提供智慧打氣設備。

透過內車門B柱(或加油蓋內)的指定胎壓數據(需配合輪框大小與承載人員數量),將機器設定好胎壓(請留意PSI還是BAR兩種不同單位),接上輪胎氣嘴就可以自動補足胎壓。

氣溫驟降,不少人發現開車前儀表板會顯示這符號,就代表應該要檢查胎壓了。 圖/張振...

氣溫驟降,不少人發現開車前儀表板會顯示這符號,就代表應該要檢查胎壓了。 圖/張振群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至吃湯圓這款最油!營養師提醒:建議糖尿病患以鹹湯圓應景

冬至節氣到!暖心廚房「四神湯圓」食補有智慧

腹痛一摸不對勁!6旬婦誤判胃痛,驗出巨大肝臟瘤

食譜-1鍋燉出冬日料理「高麗菜千層」有菜有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