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健康生活第一步!美姿美儀老師:減少腳痠腳痛必備2件事

阿瘦皮鞋的董事長羅榮岳強調「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走路姿勢不正確、挑錯鞋子會造成...

阿瘦皮鞋的董事長羅榮岳強調「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走路姿勢不正確、挑錯鞋子會造成更多肌肉代償,甚至可能影響健康。 圖/freepik

雙腳不僅帶我遊走天下,同時也是我「吃飯傢伙」的重要工具之一。在我教導學生的課程中,美姿美儀 可是占據了大部分的課程。教導學員儀態、教導舞台走秀課程時,往往一站就是兩小時起跳,每次下課,腳痠就不用說了,重點是腳底不時也會有疼痛的狀況,回家常常要泡腳或是做一些伸展的動作。也難怪每次讓學員穿著跟鞋上儀態課練習,學員們也是叫苦連天。

雖然我使用「雙腳」的機會很多,但是至少我知道如何正確的走姿,對於走路姿態不是很正確的人,或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恰當鞋子 的人,足部痠痛的機會一定更高。

經朋友介紹某皮鞋業者推出「足健康檢查-動態足壓量測」,可以深入了解足部健康 狀況及檢測出足部潛在的問題。帶著好奇的心理,想了解我每天給我的腳兒帶來多大的壓力,於是立馬報名參加足測活動。

換上裝有特殊儀器的鞋子,系統馬上可以提供檢測報告。 圖/阿瘦皮鞋

換上裝有特殊儀器的鞋子,系統馬上可以提供檢測報告。 圖/阿瘦皮鞋

到了現場,門市人員跟我說明整個檢測的過程,只需要站立、定點踏步、正常行走等日常簡單的動作就可以。從檢測中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高足弓或扁平足,骨盆是否有歪斜、足底壓力是否均衡等等,短短的6分鐘就檢測完畢。

用平時走路的方式測試,才能更精準的測試出足底承受的壓力。 圖/阿瘦皮鞋

用平時走路的方式測試,才能更精準的測試出足底承受的壓力。 圖/阿瘦皮鞋

足測的結果物理治療師背景的足健康照護師說明,原來我屬於高足弓型,所以雙腳容易疲勞,尤其小腿容易痠痛;由於上課時穿著高跟鞋 ,在長期的慣性姿勢累積下來,右腳腳掌承受很大的壓力,左腳卻集中在腳掌受力,所以左腳受力的地方容易長雞眼(心中暗想,真是準哩,好像是算命一樣!)

在專業足健康照護師物的介紹下,瞭解許多足部健康的知識,並強調保健足部的預防措施、正確挑選適合自己鞋子的方法及日常足部基本保健方法等等,知道了許多保護足部的寶貴知識,也明白了原來自己足部長時間不適的原因。

足健康照護師詳細的說明,讓我對足部的保健與如何均衡的站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圖...

足健康照護師詳細的說明,讓我對足部的保健與如何均衡的站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圖/阿瘦皮鞋

國產鞋業阿瘦皮鞋的董事長羅榮岳強調「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如果走路姿勢不正確會間接造成身體的不適,因而影響著足部健康;如果再加上挑選不適合的鞋子,會造成更多肌肉代償,嚴重者更容易導致身體的不適。

現在國人都有每日一萬步的好觀念,但往往因為方式不對,或是穿著不適合的鞋子,容易造成腳踝受傷。足踝專科醫師朱家宏醫師建議大家要依不同的運動挑選適合的鞋子才能保護到我們的足部,而且最好有兩三雙鞋子替換著穿,鞋子的使用壽命也會延長。另外,許多婦女朋友年紀慢慢增長拒絕了跟鞋,只穿平底鞋或是選擇太過於柔軟的鞋子,其實對足部反而容易產生一些後遺症

想要踏出健康的第一「步」,學習正確的儀態是基本功,挑選雙好的鞋子是必要條件。讓我們一起走出優美又有自信的第一「步」。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