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醇抗老正夯 熟齡肌一定適合?專家告訴你這樣用最安全、禁忌一次看

關注保養的女性最近一定都聽過A醇,A醇正當紅,不時有網紅分享自己怎麼擦A醇、擦了A醇後皮膚的變化等,由於A醇抗老 煥膚被視為抗老聖品,最近在美容領域中是流行的保養選項,不過,熟齡朋友適合擦A醇嗎?又要怎麼擦才能避免傷害皮膚?專業皮膚科 醫師胡怡萱表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A醇,可以先做測試再確認使用。她也進一步解釋A醇的注意事項,有更清楚的了解,讓變美更放心。

熟齡朋友適合擦A醇嗎?怎麼擦才能避免傷害皮膚?專業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A醇有促...

熟齡朋友適合擦A醇嗎?怎麼擦才能避免傷害皮膚?專業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A醇有促進角質代謝、膠原蛋白增生等功效,但也不是每種膚況都適合A醇,還是要經過測試。 圖/freepik

A醇是什麼?抗老之外的功效?

胡怡萱表示,保養品裡常見的A醇、A酯與A醛是一個家族,不同形式,但皆為維他命A的衍生物,各個元素都要經過代謝後,轉化成A酸才能有作用,A酸比較強烈,需要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如果是A醇就屬於保養品,比較溫和,A醇、A酯與A醛最溫和的是A酯,強度順序為A酸>A醛>A醇>A酯。A醇在皮膚保養方面,有助於促進角質代謝、膠原蛋白增生、美白、改善粉刺以及淡化細紋,會提高皮膚的彈性。

她表示,通常要25歲以上會比較適合使用A醇,沒有年齡上限,但是不是每種膚況都適合A醇,還是要經過測試。

A醇建議使用方式 從濃度低開始

胡怡萱建議,A醇一開始不要每天用,應該兩天用一次或是用一天、暫停一天相隔式地使用,先測試以及觀察看看肌膚是否適應得了A醇,且可以從低濃度的開始嘗試,例如0.1%~0.3%,一開始濃度就用很高的話,可能突然皮膚紅癢,或者嚴重會脫皮、爆痘等。

如果說皮膚沒有不適應的話,再增加使用頻率,若能適應,每天使用沒問題。在A醇之後,選擇成分單純、基礎保濕型的保養品就可以了。

至於常會聽到A醇適合在晚上用,胡怡萱表示,因為夜間的時候是肌膚修復期,利於A醇發揮效用,白天要特別注意防曬,讓皮膚建立起的好狀況不要受到紫外線傷害。

用A醇有禁忌 建議晚上用、白天注意防曬

她表示,因為A醇會加強皮膚代謝,有些人對它過敏,使用後泛紅敏感,或是剛做完去角質、打完雷射等都不適合使用A醇。用量也不是越多越有效,擦太厚反而會增加肌膚負擔,各個產品基本上有建議用量,應看清楚說明書或是產品建議,並且A醇類保養品已經會增強代謝了,使用A醇期間建議暫停使用果酸、水楊酸、杏仁酸。

也有許多人會聽到「早C晚A」這樣的保養安排,也就是在晚上塗抹A醇、早上擦維他命C,胡怡萱解釋,因為這兩者都是抗老強度較大的保養品,兩者會這樣搭配使用,以強化肌膚抗氧化的能力。

針對很多人愛用的「早C晚A」也就是晚上塗抹A醇、早上擦維他命C,皮膚科醫師胡怡萱...

針對很多人愛用的「早C晚A」也就是晚上塗抹A醇、早上擦維他命C,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認為有助強化肌膚抗氧化的能力。 圖/Canva

面膜 +A醇一起用 可能產生刺激性

面膜很保濕,乾脆和A醇一起用?面膜雖然常常作為皮膚保養上的急救品,但胡怡萱建議,如果想要敷面膜,建議不要和A醇同一天使用,因為不確定面膜裡面的成分是否單純,如果兩者放在一起,不確定是否穩定。

她強調,如果皮膚處在爆痘、粉刺密集代謝的情況下,如果只是輕微脫皮、刺痛和紅腫的話,先穩定肌理優先,待皮膚恢復正常,再使用A醇,若很嚴重,要趕快就醫找專業皮膚科醫師處理才是最好的。

另外胡怡萱提醒,有時候環境或是溫度變化,可能也會因著身體狀況不同,皮膚對A醇的適應性會變化,例如有些人在平時用濃度1%的A醇沒事,但熬夜、狂吹冷風、出國碰到較乾燥的天氣或是泡溫泉後使用A醇,皮膚也是產生了變化、出狀況,這時候也要馬上停止使用,保養品應該觀察自身狀況而定。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邁向超高齡社會!45歲成勞動主力 專家:找到生活重心、延緩老化更重要

蚵仔怎麼洗、怎麼保存?過來人血淚談:泡水放冰箱都發臭!專家這樣說

71歲嬤用路跑紓壓「身體毛病全舒緩」專家建議熟齡新手注意這2事

00939、00940、00941接力報到!專家曝存股族提前卡位迷思,加碼12檔ETF絕配買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