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夏日豔陽!快來看「防曬必懂守則、3大NG行為」

對抗夏日豔陽,防曬必懂守則、3大NG行為一定要常記在心。 圖/MALENE媚齡提...

對抗夏日豔陽,防曬必懂守則、3大NG行為一定要常記在心。 圖/MALENE媚齡提供

防曬 是一年四季都不能輕忽的肌膚保養重點,尤其是艷陽高照的夏天,更要努力抵抗紫外線 的侵襲,防曬必懂守則、3大NG行為一定要常記在心。

WMXE SUNCUT UV曬可皙極度防禦全效微米防曬慕絲。 圖/高絲蔻絲魅寶K...

WMXE SUNCUT UV曬可皙極度防禦全效微米防曬慕絲。 圖/高絲蔻絲魅寶KOSE COSMEPORT提供

UVA是指紫外線波長320~400nm,它會穿透玻璃和衣服直接傷害到真皮層,是肌膚被曬黑及造成老化、皺紋、黑斑的主因,UVB則是紫外線波長280~320nm,因波長較短,是肌膚被曬傷、曬紅的主因。防曬品包裝上常見的SPF代表對紫外線UVB的防護力,常用數字標示;PA則代表對UVA防禦等級,常用+號標示。

W.SHOW超水感保濕抗曬乳。 圖/W.SHOW提供

W.SHOW超水感保濕抗曬乳。 圖/W.SHOW提供

台灣保養品牌MALENE媚齡創辦人、專業保養講師Katie建議,日常通勤可選SPF25~30+/PA+~+++就足以用於室內防曬;如果戶外活動頻繁,則可選擇SPF50+/PA++++。除了防曬強度以外,質地、防水性等都是可依照不同活動參考的依據,最好能搭配遮陽衣物及小電扇、噴霧等降溫小物。

安耐曬美光燈潤色防曬凝膠N。 圖/安耐曬提供

安耐曬美光燈潤色防曬凝膠N。 圖/安耐曬提供

挑選防曬品時,可先塗抹於手背上測試質地是否輕盈、不泛白,也可選擇具保養成分或潤色型防曬乳,為後續保養、底妝加分。

●防曬NG行為1:戴口罩不需要防曬

防疫期間人人出門必備口罩,但對於防曬來說,口罩並無法確認是否能真實阻擋紫外線,還是應擦上防曬品。戴口罩後難免悶熱、容易出油,可挑選水潤感或清爽的慕絲、凝膠、凝露質地,防曬係數SPF30就足夠,建議搭配帽子或傘具遮陽。

●防曬NG行為2:防曬一天一次就足夠

防曬並非擦一次就能持續一整天,流汗、出油、遇水等都可能導致防護力下降,應根據不同的生活情境調整補擦。戶外活動時紫外線指數高,建議每1~2小時至少補擦一次,如果進行水上活動或運動流汗,補擦次數就須更頻繁;常待室內的人可降低補擦次數,補擦前可先用保濕噴霧並用面紙壓掉臉上油光,再補擦具防曬係數的飾底乳、蜜粉等質地較輕盈的防曬品。

●防曬NG行為3:錯誤的使用方法與用量

出門至少15分鐘前就應先擦防曬,全臉用量約為10元硬幣大小,可先擠在手掌、再於臉部分區沿著一個方向平鋪輕輕抹勻,過度畫圈或來回塗抹摩擦容易導致起屑;髮際、鼻翼、法令紋、下顎、脖子等部位都要顧及,並等待3~5分鐘後再進行底妝。身體部位的防曬則可直接擠出防曬乳於需塗抹部位再均勻推開,並留意手背、膝蓋後側等容易忽略的部位。此外,使用防水型或潤色型防曬品後記得要卸妝清潔。

戴口罩還是要擦上能阻擋紫外線的防曬品。 圖/MALENE媚齡提供

戴口罩還是要擦上能阻擋紫外線的防曬品。 圖/MALENE媚齡提供

│了解更多夏日大作戰↓↓↓

延伸閱讀

雞蛋「水水的」正常嗎?原來是雞喝太多水!蛋農分享一招解決

北投一日遊│遠眺硫磺谷、情人瀑布,降溫避暑遠離都會喧囂

新推薦!基隆「築間火鍋」搭配賞無敵海景,吃完直接賞日出!

屏東三地門│藝術家化身料理大廚,打造「異訝試務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