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穿搭學/職場穿著如何嚴肅、專業又不失親和感?

每次在第一堂課開始,學員先不做自我介紹而是由其他學員彼此看著彼此的穿著和舉止,猜猜對方是何方人物?我也會默默地在旁觀察學生。方冠雅一上台給我的印象是沈穩中帶一點嚴肅,當謎底揭曉,告訴大家她在一個NGO單位工作,「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擔任研究員,大家都為之震撼,因為這個工作實在太特殊了。

在傳統的觀念裡「器官捐贈、安寧緩和及病人自主」是比較新的概念,也是許多國人禁忌避談的話題。為了破解一般社會大眾常有的迷思,方冠雅不僅收集許多相關資料,也請教於各領域人士,就是希望能提供正確完整的資料,讓大家面對人生最重要、也是人生最後的一個抉擇時,能夠做好面對善終的準備,達到生死兩相安的目的。

她的工作內容十分多樣化,除了在中心裡要處理行政工作之外,不定期還要到各地宣導演講有關器官捐贈及善終的觀念。要面對的有醫療人員、政府單位、學校團體、器官捐贈家屬以及器官受贈者等等。一天工作下來,面對不同的場景,除了心情的轉換,又該如何轉換個人的穿著來面對不同的場景?

方冠雅面對繁忙、特殊又嚴肅的工作,在穿搭上非常的困擾,想要有專業 的形象,又不想給人有嚴肅的距離感,而希望能呈現出一種充滿愛的親和感。到底該如何的穿著在嚴肅中不失親和的形象!在專業中也不會帶給對方抉擇的壓迫感?

如何尋找自我風格

我們尋找自己的風格,除了要考量身材 比例的寬窄、長短是否達到視覺的平衡、膚質的色澤偏黃還是白皙,也別忽略了自我的特質、個性,還有在社會上擔任什麼樣的角色退休人士?上班人員?還是純粹家庭主婦這些也必須考慮進去。

Before與 after的改變

方冠雅身高170公分,肩寬腿長,所以身材重心比較偏重在上半身,因為身高夠高,所以整個身材比例也算勻稱,其實她是個很好的衣架子。

建議:

1. 不要再增加頭部的份量,短髮、不蓬鬆的髮型最適合。

2. 直筒褲或是寬褲要比合身的緊身褲更適合。

3. 在服裝方面加強色彩的變化,利用淡雅的顏色來柔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

可以增加溫馨的氛圍。

經過調整後的方冠雅發現,除了能夠掌握購衣的方向,在面對工昨時的穿搭問題似乎輕鬆許多,不管最後的決定是什麼,當她在宣導的時候發現大家對她的防禦心沒有那麼的強烈了,對於新觀念的建立也樂意接納,當然最後的抉擇那就是另一個課題了!

圖/王偉華 提供

圖/王偉華 提供

before:合身的緊身褲突顯了上半身的分量(如右圖),給人頭重腳輕的感覺。

after:寬褲來平衡寬肩(如左圖)個身材比例反而協調。

圖/王偉華 提供

圖/王偉華 提供

before:過於複雜的花色洋裝(如右圖),會削減了專業的形象。

after:簡單素雅的洋裝(如左2圖)是很親和又不失專業的裝扮。

圖/王偉華 提供

圖/王偉華 提供

before:藍花白底的上衣配上淺咖啡色的長褲(如右圖)協調度不佳。

after:藍花白底的上衣配上白色長褲清爽宜人,配上深藍色長褲沉穩專業。

圖/王偉華 提供

圖/王偉華 提供

before:落肩袖對於寬肩會有擴張的視覺效果(如右圖),顯得上身寬闊,無法修飾體型。

after:正肩袖配上合身而不緊身的衣身(如左圖),俐落、專業也修飾了體型。

圖/王偉華 提供

圖/王偉華 提供

寬褲、傘裙對肩寬的方冠雅來說最為適合,因為平衡了上下身的比例,再加上色彩的清爽,除了專業也更顯親和。

延伸閱讀

影音/一年居住費只花7.5萬元!退休達人「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開箱分享

上廁所發現出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先看三指標

對抗夏日豔陽!快來看「防曬必懂守則、3大NG行為」

大熱天容易「易累、水腫」?當心12症狀,可能是心臟衰竭前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