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教母」江怡蓉晉身文化推手!將時尚與古典撞擊出新火花

如果你對時尚 這個領域不是很熟悉,可能不太認識江怡蓉 ,如果我跟你說,她不僅是T台上引領風潮的名模,國內許多一線的超級名模也都是出自於她一手調教出來的,更令人佩服的是2008年獲得時尚雜誌BAZAAR認可的台灣百大知名人物其中一項「伸展台上的領導者」中的一位,最主要的是她就是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幕後最重要的推手,這樣介紹應該會激起你對她的印象吧?其實在時尚界江怡蓉還有許多的輝煌紀錄真是不勝枚舉。

江怡蓉認為嚴謹的工作態度是一場精采服裝秀基本的原則。
 圖/江怡蓉提供

江怡蓉認為嚴謹的工作態度是一場精采服裝秀基本的原則。 圖/江怡蓉提供

演藝圈有句話說: 演而優則導,模特兒工作也是如此,如果一個人在T台上堅持的工作,模特兒生涯的發展一樣也是演而優則導。江怡蓉從30出頭進入時尚圈,在T台上表現得可圈可點,以舞台上豐富的經驗,轉而擔任幕後秀導工作,而後又轉做名模們的經紀人,江怡蓉的青春可以說就是一部「T台上時尚風華」的記錄片。但是江怡蓉常常在思索著,時尚對她來說已經走到頂了,要如何地突破,才能更增加「時尚」的廣度與深度?

江怡蓉親自粉墨登場帶領「漢服形象禮儀研修班」學員,學習正確的T抬走姿。 圖/江怡...

江怡蓉親自粉墨登場帶領「漢服形象禮儀研修班」學員,學習正確的T抬走姿。 圖/江怡蓉提供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江怡蓉應邀擔任中國所舉辦的「漢服 文化周」活動的貴賓。當舞台上模特兒們身上穿著件件歷代精美的服裝,行儀中以莊重的禮儀呈現在眼前,讓她目不轉睛讚嘆不已,那種優雅的古典美充分表現出一個民族的氣質與精神,她的內心被舞台上的展出深深的觸動,於是就毅然決然決定一頭栽到漢服文化的領域裡。

漢服賞花季「漢服有禮T台秀」 舞台。 圖/江怡蓉提供

漢服賞花季「漢服有禮T台秀」 舞台。 圖/江怡蓉提供

在傳統的「古典美學 」裡,一個民族的發展與進步必須要有豐厚的文化做底蘊,整個民族才能源源不斷的茁壯與發展。於是江怡蓉決定從頭學習,舉凡傳統建築、生活飲食、到禮儀規範,因為任何的美感是要層層堆疊出其中得精髓,而且是經得起時間的淬鍊。她把多年來對於時尚領域的經驗帶入了傳統文化美學中,而淵遠久遠的古典美學,更激發出她對現代時尚的創新,於是把傳統與時尚融合一起,開創出充滿新意的「漢服有禮T台秀」。

貫穿了古今,回過頭來對於現在婦女的穿著有什麼看法?

親身體驗漢服的優雅與古典。 圖/江怡蓉提供

親身體驗漢服的優雅與古典。 圖/江怡蓉提供

江怡蓉認為不同年齡一定要有不同的形象,古今中外在婦女的服裝和儀態上,因為不同的年齡、角色的變化,不僅在服裝上有所區別,在舉手投足中也會有不同的姿態。對於生活在現代的我們來說,是有點過於繁文縟節,不也就讓我們更加珍惜現代的簡約與俐落。

對於熟齡婦女而言,簡約中帶有時尚的風格最是適合,因為服裝的簡約、精緻反而可以藉由多種的表現方式來強化自我的風格。例如絲巾的利用、配戴各種飾品來裝扮,更能凸顯出獨特的風姿,而讓自己在任何場合都能優雅迷人。

江怡蓉在舞台上是可圈可點的專業模特兒。 圖/江怡蓉提供

江怡蓉在舞台上是可圈可點的專業模特兒。 圖/江怡蓉提供

目前江怡蓉最大的願望是,努力充實自己、多方的學習,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把所學的傳統古典美和現代的時尚概念,融合在一起,提供給想要了解傳統文化深厚的美學概念、並喜愛時尚美學的人,多一個學習的方向,讓未來時尚產業的發展能更增加深度與廣度。

延伸閱讀

40歲朱俐靜「乳癌」病逝!醫:不要認為還年輕,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濕氣重不只有「水腫」問題!中醫揭6症狀4解方一次看

被蜜蜂叮到怎麼辦?醫:千萬不要用手擠!緊急處理這樣做

塵封37年重見天日!新北「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首發團上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