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朱俐靜「乳癌」病逝!醫:不要認為還年輕,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台灣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冠軍朱俐靜 7月4日傳乳癌 病逝,享年40歲。朱俐靜家人在臉書上發文證實此事,寫下:「總是開懷大笑,用音樂帶給大家滿滿正能量的朱俐靜 MIU,已在7月3日平靜地離開了我們。」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賴基銘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癌症種類中的冠軍,許多年輕的個案常覺得自己「還年輕」,因此在治療上不甚積極,連病情惡化都無法及時掌控,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

朱俐靜家人在臉書上發文證實,朱利靜已在7月3日離開人世。 圖/福韻工作室提供

朱俐靜家人在臉書上發文證實,朱利靜已在7月3日離開人世。 圖/福韻工作室提供

賴基銘表示,對於朱俐靜的案例來說,年輕女性不一定是乳癌致死的高風險族群,主要還是要看病理型態,以及家族史等。可能因為家族遺傳基因影響,細胞型態惡化速度較快。

「年輕患者往往忽略自己的病況。」賴基銘指出,許多患者以為自己還年輕,病況並不會惡化太快,一旦出現生活變動,如:忙碌等等,就會忽略身體的警訊。賴基銘也分享自己的病患經歷,大多數都覺得自己「沒那麼嚴重」,因此治療不積極,覺得自己「還年輕」,因此就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賴基銘表示,乳癌在台灣仍是女性罹患率第一位的癌症,發生率仍年年升高,相較許多癌症發生率逐步下降,關鍵因素就是「篩檢」。賴基銘說,目前政府提供免費的定期乳癌篩檢,但使用人數僅5成,至少要6成人口都定期篩檢,才有辦法降低乳癌對女性的威脅。

對於朱俐靜年僅38歲就罹患乳癌,賴基銘也表示,目前政府只提供一、二等親內有罹患乳癌的家屬,可提前到40歲,每2年篩檢一次,但像朱俐靜就是這項政策之外的族群。賴基銘說,這也讓我們有機會再想想,是否要針對對某些特別型態家族遺傳史的乳癌篩檢提前到35歲?但仍要先行瞭解關於朱俐靜的個案資訊,才有辦法進一步探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