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尊嚴的善終!6個安寧療護的問與答 健保補助、病房空床查詢全解析

安寧療護工作所要達成的目標,就是當疾病從「可治癒」走向「無法治癒」的時候,醫療專...

安寧療護工作所要達成的目標,就是當疾病從「可治癒」走向「無法治癒」的時候,醫療專業人員努力去增加病人的舒適,減少痛苦。並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降低遺憾。 圖/Canva

當病人罹患嚴重疾病無法治癒已進入末期時,有時候會選擇住進安寧病房 接受安寧療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的定義,所謂安寧療護是指針對治癒性治療無反應之末期病人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以維護病人和家屬最佳的生命品質;主要是透過疼痛控制,緩減身體上其他不適的症狀,同時並處理病人及家屬在心理、社會和心靈上的問題。

安寧療護也是社會文化中重視個人價值及病人權益的一種覺醒;安寧療護工作所要達成的目標,就是當疾病從「可治癒」走向「無法治癒」的時候,醫療專業人員仍然努力去增加病人的舒適,減少痛苦。藉由提供身心靈的全人照顧,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降低遺憾。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將目標從「治癒疾病」轉向「全人的照顧」。

安寧療護6大QA一次看

1. 安寧療護等於安樂死 嗎?

一般人對「自然死」(安寧緩和醫療 )和「安樂死」名詞的概念常混淆不清,然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所提到的「自然死」觀念,與免除病人痛苦、以加工的方式提早結束病人生命的「安樂死」是完全不同。

對於罹患癌症末期的臨終病人而言,生活的品質可能優於生命的延長。從尊重病人的角度看來,病人有知的權利,亦有被尊重選擇醫療的方式。

2. 安寧病房是不是就是等死?

絕症病患往往身心靈都處於極大的痛苦與不適,在醫師判定為病症末期的情況下,增加更多的不要的治療過程只會增加痛苦,此時藉由安寧療護降低病患的不適、維持病患的尊嚴,也能有較好的品質陪伴病患家屬。

接受安寧療護並不是被放棄不理會,也不是等死,應是使病人安祥的「活到最後」

3. 住安寧病房很貴嗎?

目前住在安寧病房之給付標準均按全民健保標準。

如果是住三人房,不必付費;住二人房,一天約付1,000多元,住一人房,則約2,000多元之病房補助差額,視各醫院收費標準而定。

醫藥費部分,若是健保局尚未核准給付的藥品或治療才需付費。貧困末期病人亦可透過合約醫院社服室向本會申請經濟補助。

4. 安寧病房可以住多久?

目前健保並沒有規定安寧住院時間,如果症狀控制穩定,病人也可以出院並銜接安寧居家,由居家團隊繼續提供持續性的照護,因此不一定是一直住到過世為止

5. 安寧病房保險有賠嗎?

過去「安寧病房」的理賠有不少爭議,而後相關單位針對此狀況做出解釋,像是衛生署認為安寧療護是醫療的一部分,亦是癌症醫療的一個重要環節不該被排除。

民國93年時,壽險公會更是決議符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3條第1款所稱之癌症末期病人,以及入住符合安寧病房設置標準之醫院所設之安寧病房等條件,便能給付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

有些住院醫療險中提及,只要被保險人係經醫師診斷,因癌症必須住院診療時,在正式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者,若入住安寧病房仍有保守性治療之行為(例如施打止痛針等),而非僅是靜、療養,仍可提出住院之申請。必要時被保險人可以提供完整病歷以利理賠作業。

然而,雖然有相關單位做出解釋,但條款中若是有載明不賠,例如「本附約所稱『癌症住院』係指被保險人因癌症本身或癌症本身所直接引起之併發症,經醫師診斷必須入住醫院診療,且經正式辦理住院手續並確實在醫院接受診療者,但不包含日間、呼吸照護、復健及安寧病房等住院情形」,建議事先與保險公司詢問是否能以批註的方式理賠安寧病房。

在購買保險的時候要記得先確認保單條款是否有明文排除,同時詢問你的保險業務員或是保險公司,確認「安寧病房」是否有在理賠範圍內,沒有的話則可進一步詢問可否加註批註。

6. 哪些醫院有安寧病房?

目前提供可辦理住院安寧療護的院所名單約有86間,可以在健保署網站上查明全台安寧療護院所名單:點我看連結;也可以在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的網站上查詢安寧緩和病房空床:點我看連結

圖/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圖/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圖/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圖/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離婚證人怎麼找?錯過「3件事」當心離婚無效!

從小坐輪椅!6旬姊妹證實患罕病 醫籲「樓梯爬3階」揪出肌萎病因

00878搭「這2檔」攻守兼備!股魚曝最高CP值組合 存股族可以打包了

元宵節拜天官大帝!補年頭運、財運「最忌2事」 這天換新錢包能發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