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就是日常!護理師眼裡的「善終」:這2事很重要

編按: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在生命盡頭時該怎麼畫上句點?見證太多無常與死亡的護理師-育瑩在臉書粉絲頁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認為安寧照護 有助於走向善終 的結局,而器官捐贈 更可能是拯救一個家庭的善舉。

圖/育瑩 ·常人

圖/育瑩 ·常人

人生謝幕的時刻 結局由我來選擇

生命終有盡頭,明天和意外永遠不知道誰會先來,面對那樣的時刻,你希望自己能是怎樣的結局?!

在醫院工作看了許多,死亡從來不只屬於年長者。常常在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也這樣,全身插滿了維生醫療的管路與機器,卻一動也不能動,也沒辦法再張開眼睛看看我愛的所有人。

我只能任由自己可能面臨,全身循環不好越來越腫、雙腳長期臥床導致垂足、後背血循不好導致褥瘡。沒有快樂、沒有美好、沒有尊嚴,也沒有漂亮了。

這樣的活著對我來說有意義嗎?

走向善終的完美結局-安寧照護與器官捐贈

安寧絕對不是放棄治療,只是在醫生斷定為無法經治療痊癒,且有醫學證據的支持下,尊重生命已不可逆,尊重身為人的最後一哩路、減輕疾病為我們帶來的痛苦。

讓我們擁有生命的尊嚴,選擇用安然平靜的方式向這個世界說再見,獲得一個善終的結局。

而器官捐贈是一個善終的選擇,而非目的。生命藉著這個軀殼來到這世界走一遭,無論是來學習、還是來完成任務的。當你完成使命、畢業了,什麼也帶不走。

把軀殼留給尚在人生道路上努力的人們,完整尚缺一角的拼圖,讓他們能夠重新擁有美好的人生,甚至是讓一個家庭重新擁有希望,這般完美的結局,該有多幸福美好呢!

圖/育瑩 ·常人

圖/育瑩 ·常人

彰化秀傳醫院護理師育瑩在臉書粉絲頁分享對於安寧照護與器官捐贈的看法。 圖/育瑩 ...

彰化秀傳醫院護理師育瑩在臉書粉絲頁分享對於安寧照護與器官捐贈的看法。 圖/育瑩 ·常人

本文轉載自《育瑩 ·常人》粉絲專頁,原文為:人生謝幕的時刻 結局由我來選擇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阿里山眠月線一日遊!全程走多久?注意事項、必備6物品一次看

中高齡失業看過來!缺工獎勵最高領1.3萬 3種產業補助截止日曝光

摺衣服好麻煩?專家:不要摺!「善用衣架與籃子」收納衣服更省事

俗女養成記LOGO創作者 知名插畫家薛慧瑩推出高雄2024年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